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刘尚希:税制改革下一步应重点推进"营改增"

2013年11月21日13: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人民网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改革税制、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那么,现代财政制度该如何建立呢?今天上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刘尚希指出,下一步应该重点推进哪些税制改革,营改增是税改的重点。

刘尚希谈到,关于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一是明晰各自的支出责任、履行的事权、财权以及可预期的财力;二是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而是机械地照抄照搬;三是在赋予地方自主权的同时,强化责任约束,引导地方积极的方向。

针对网友提出“税改不是越改越轻,而是越改越重。什么时候民众才能不再有税改恐惧症?”这一问题,他指出,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已经明确提出“稳定税负”,基于现有条件,税负不应当进一步提高,要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时,也不能不断下降,靠赤字、债务来维系支出和保障改善民生会加剧财政风险。欧盟债务危机殷鉴不远。稳定税负与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不矛盾。

刘尚希最后指出,《决定》提出完善税收制度,下一步应该重点推进哪些税制改革,营改增是税改的重点,应加快推进,其他是消费税、资源税、环境税、房产税等。基本原则是稳定宏观税负,降低法定税负,简并功能上重叠交叉的税种。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刘尚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