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军鹏:“简政放权”必然触及政府部门一些干部利益

2013年11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李军鹏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而谈到科学行政、转变职能,最受关注的词汇莫过于“简政放权”。这一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的概念,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权该如何正确“放”?今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李军鹏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李军鹏指出,简政放权将必然触及政府部门一些干部的利益。

李军鹏谈到,简政放权既是行政体制改革,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将原来由政府部门行使的一些权力放给市场、放给社会、放给企业,必然触及政府部门一些干部的利益,因为他们要放弃与审批相关的许多潜在收益。政府职能转变也将极大促进反腐倡廉。干部手中的行政审批权少了,吃拿卡要必然减少,政府肌体的出血点减少了。

他认为,科学行政,政府应定位在公共管理者。如果企业和社会组织是司机在开车,政府就应该是公正的警察、提供路灯与公路的服务者、提供绿化与休息区的环境创造者。政府是市场失灵的弥补者、是社会公正的维护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原则上政府不要再投资办企业,招商引资应由企业来做,让利与民而不要与民争利。

李军鹏指出,简政放权对老百姓的好处很多:开办企业将成为公民的基本权利,创业不再受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的侵扰;办事更方便,“一站式”办事会更多,网上办事、现场取件将越来越多;社会组织将可以更好地参与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因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支出将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