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李军鹏:行政改革应最大限度地取消中央和地方行政审批事项

2013年11月20日15: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李军鹏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而谈到科学行政、转变职能,最受关注的词汇莫过于“简政放权”。这一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的概念,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权该如何正确“放”?今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李军鹏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李军鹏指出,政府如何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应该最大限度地取消中央和地方行政审批事项。

李军鹏谈到,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主要有:政府与市场边界不清、政府对市场与企业干预过多的问题,政府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政府公共服务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问题,政府组织结构有待优化,政府管理方式亟待转变,等等。解决的途径就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他认为,政府如何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这要最大限度地取消中央和地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对各种管理事项如登记、备案、审定、年检、认证、监制、检查、鉴定等进行清理,不符合法律规定设立的管理、收费与罚款项目要一律取消。同时,政府该管的事必须管住管好管到位,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李军鹏最后强调,“管”就是要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首先要搞好市场监管,把监管重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危害性大的领域上来,重典治乱。减少行政审批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现场检查与抽检力度。其次,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购买公共服务。还要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