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鲍振东:落实“两个巩固”推进社科工作

2013年11月19日15: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落实“两个巩固”推进社科工作

越是勤劳的人越能主宰时间,越是懒惰的人越容易受时间控制。作者 薛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深刻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也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坚持“两个巩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坚持“两个巩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不断开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强化阵地意识,坚持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

哲学社会科学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领域,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不是个别人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明确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宣传普及工作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党和人民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推进党的理论的不断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完善和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要提高广大科研人员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科研的能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注意把握好“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原则,保持清醒的阵地意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

强化导向意识,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工程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新的形势下实现“两个巩固”,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要把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工程,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研究,开展对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要把这方面的研究同学科建设相结合,同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同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相结合,同转变学风、深化“走转改”活动相结合。要在学懂、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用足、用好、用实上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