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肖明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2013年11月15日09: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努力。在前进道路上,面对风险挑战和危险考验,我们唯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培育攻坚克难的顽强斗志,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和理想夙愿。“中国梦”是强国的梦、是富民的梦,是激扬的梦、是美丽的梦。因为有梦,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因为有梦,无数普通人埋头苦干,用辛勤的汗水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努力把“中国梦”变为现实。

  (一)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显著成绩,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基础。

  近代以来一步步走向衰弱、又从灾难深重中挣扎着站起来的中华民族,从内忧外患、一穷二白的困境中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转变,即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三次历史性转变前后贯通,是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变革。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30多年保持近10%的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30倍以上;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一件件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大事、喜事,极大地展拓了中国人的国际视野,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此外,中国在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彰显了中国力量,让国人、世界对中国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中国没有被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压垮,快速有序地开展抗灾和重建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苦难和挑战中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为实现中国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不仅要看到已取得的成就和辉煌,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责任的重大。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紧迫,如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十分艰巨。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