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序言:中共十八大与中国梦

2013年11月14日14: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十八大政治报告

2012年11月29日,就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后的第21天,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即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在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后,习近平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提出中国梦,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热议,许多人在探寻中国梦提出背后的政治含义及内外影响。也有人纳闷,按照中国的政治逻辑和习惯做法,十八大闭幕之后,通常都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怎么会在十八大刚一结束就提出中国梦这一并未见诸十八大报告的新概念呢?

其实,细想起来,中国梦的提出看似意料之外,实属情理之中。“中国梦”这个词虽未见诸十八大报告,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的同义语在报告中出现了不下八次,报告开篇即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结语则强调中国共产党“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报告更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一百多年来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最伟大的梦想。那么,中华民族怎么才能算复兴呢?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了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不过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形象概括和通俗说法。如果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的话,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则是十八大报告的灵魂,整个十八大报告就是围绕如何实现中国梦展开的。也可以这么讲,中国梦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冲锋号和宣言书,十八大报告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因此,要理解中国梦,必先理解中共十八大的实质精神和深刻内涵,与其琢磨中国梦是什么和意味着什么,倒不如思考一下十八大发出了什么样的政治信息。这样可能收获更大,也更能抓住中国梦带来的机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