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再发力

2013年11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再发力 政府职能 加快转,切实转

  制图:宋 嵩

  公报摘要

  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全会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市、县、镇长说改革

  放权要敢放、真放、善放

  湖北武汉市市长 唐良智

  不该管的不管,该放的权力要放到位、放得实,该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打好有效放权和高效监管的“组合拳”,为发展创造丰厚“红利”

  简政放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也是个老命题,但改革实践告诉我们,做好这篇文章并不容易。武汉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理应先行先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加快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切实把简政放权这篇文章做好、做精彩。其中的要点就是,该放的权力要放到位、放得实,该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要打好有效放权和高效监管的“组合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使简政放权真正成为发展的丰厚“红利”。  

  一是做到“敢放”。放权,涉及到政府部门职能定位、权力利益调整和管理方式改变,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不怕疼,敢于割自己身上的肉,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特别是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不要顾虑放权后部门的地位下降,怕本部门的同志埋怨这个权力在你手上丢掉了,要讲大局、勇担当,敢于冲破部门利益的藩篱。也不要怕放了不好管,要充分运用好市场、社会和基层的自我管理能力。

  二是做到“真放”。简政放权,要动真格。不能避重就轻,放小不放大,只放利益小的事项,利益大的事项就死死抱着不放;不能避实就虚,明放暗不放,利用部门“红头文件”,或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认定等形式,巧立名目,变相设置审批事项,“换汤不换药”;不能先放后收,找各种借口把权力又收回来。为了破除放权、收权、再放、再收的怪圈,每次改革后,我们修订新的《武汉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新闻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到“善放”。简政不是“减政”,不能什么都放、推卸政府责任。应该由政府履行的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职责,要切实担当起来,不能甩给企业和社会,还要进一步加强。放权并非“放任”,不等于放弃管理,不能一放了之、放任不管,后续监管要严起来、硬起来,做到审批减下去、责任加上来。简政放权后,要转变管理方式,研究建立一套新的监管机制。  

  简政放权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作为市长,我对自己代表市政府行使的权力进行“负面清单管理”,除职责、职能要求必须由市长行使的权力外,其他权力全部下放给各位副市长和各职能部门行使,缩短管理链条,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在城市管理中,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政府“闲不住的手”变成激发市场、社会活力的“推手”,让市场主体多找市场、少找“市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