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秀萍: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张秀萍

2013年11月12日14:2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提要”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逻辑起点,是我们党实现理论创新、道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活力源泉,是我们党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锐利武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握解放思想的关键环节,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努力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首先是坚定信心,关键是勇于担当,落脚是勤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晋中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转变作风,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意见》,是针对晋中发展实际,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战略之举。可以说,没有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就没有经济社会的成功转型;没有攻坚克难的思想基础,就很难确保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深刻理解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

关于解放思想问题,或者说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问题,每一位党的领导干部都不陌生。这是因为:在我们党的全部历史中,解放思想是我们党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逻辑起点,是我们党实现理论创新、道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活力源泉,是我们党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锐利武器。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大转折关头,解放思想发挥了决定国家命运的历史性作用。比如1942年的延安整风、1978年的真理标准讨论、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学习贯彻,都对中国的历史走向、发展轨迹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两次思想解放,意义更为深远。那么,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为什么要继续强调解放思想呢?

从国家层面看,党的十八大绘制了两个百年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强调解放思想不停顿,改革开放不动摇。2013年4月,习近平到海南视察,要求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7月,习近平又到湖北调研,发表了“五大关系六大问题”的讲话,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发展定位导航。8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指出,“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从山西实际看,实施转型跨越的发展战略,需要深度的思想反思。2010年,以省委书记袁纯清的“7·29”讲话为标志,全省解放思想的大幕全面拉开,对山西“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的省情作了深层次的剖析。省第十次党代会认真总结解放思想所产生的认识成果,给出了一个推进转型跨越、努力实现“四化”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答案。今年袁纯清书记在“7·29”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更强决心和更大气魄,在审视发展成效中坚定转型,在分析发展态势中坚定转型,在直面发展挑战中坚定转型,切实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从晋中角度看,加快建设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必须率先解放思想。今年以来,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其困难程度不亚于1998年遭遇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承受的全球金融危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若干重大决策的提出和实施来分析,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要转变原有的增长模式。片面追求GDP的高增长,将被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导向所取代。解放思想如果不看到困难的实质所在,不解决习惯思维问题,我们就会再次坐失良机,招致长期被动。

切实把握解放思想的关键环节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集中精力抓好结构调整。经过“十一五”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的连续攻坚,晋中的招商引资波次推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新兴文化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相继崛起,一煤独大的格局开始转变。但是,今年遇到的发展困难仍然集中表现在结构方面。财政收入连续下行,症结所在是煤炭市场低迷,煤炭税收在全市税收中的支撑作用依然很强。因此,加快结构调整应当是当前和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尽快从旧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切实加快转型步伐。解放思想,要落实到观念转变上,更要付诸于调整结构的实际行动上。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难题。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强,更多地表现为土地和环境。在晋中市域内,土地的挖掘潜力巨大,环境的整治潜力巨大。一方面要盘活存量,另一方面要“无中找有”。比如,在对待落后产能的问题上,应趁着经济运行放缓之机,对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实行必要的改造、整合和淘汰;对那些经营并不景气、占地数字惊人、造成污染很重的洗煤企业,应下决心加以整合。再比如,晋中平川一带,边远山区居民流失,不少村子已成空壳村庄,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借鉴外地经验,加快移民并村步子,组织二次垦发。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维护民生民利。更加保障民生,是一切改革的归宿。不失时机地推进事关社会管理、社会事业的各项改革,这也是解放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看到,过去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当中,城乡发展失衡、经济与社会发展失衡的情形非常严重,就业、养老、上学、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欠账很多。财政越是困难,民生改革越是一拖再拖,这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大相径庭。因此,要痛下决心改革民生管理体制,把历史欠账还在当任,还在当前。通过改革,建立起健全运行的民生保障体系,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