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方向明确 公务员同步改成期待

人民网记者 贾玥
2013年11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方向明确 公务员同步改成期待

  人民视点:养老金改革不能总是“雾里看花”

  编者按: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透露,目前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群中,已包括2153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但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试点五年来,由于担忧待遇下降,有关事业单位人员抵触情绪明显,改革阻力重重。专家认为,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不能以降低待遇为目标,而应使养老金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顶层设计中要强调全国所有事业单位都要参与,不能再分类进行。而相应地,公务员群体势必成为下一个改革对象。

  自2008年以来,全国事业单位养老金试点改革已推进五年,成效甚微。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日前再次强调,中央对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向明确。

  “目前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群中,有2153万机关事业单位员工,也就是说,已经考虑到要在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尹成基表示,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原有方案和政策,进而全面推进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机关与事业单位必须同步改革,继续只在部分事业单位试点只能维持现状,将很难全面推进。

  五年试点为何进展缓慢?

  日前有媒体追访发现,全国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试点五年来,只有广东开始“破冰”,其他四省市多无实质进展。而即便按照广东省的实施方案,退休人员待遇由社保基金与原有资金渠道合力解决,因此也被认为是“半吊子改革”。

  2008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和重庆五省市启动试点。这是我国首个有关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统一方案。但据记者了解,试点中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诸多棘手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晓军调查发现,五省市在试点过程中实施对象不一致,范围有宽有窄,此外缴费基数也不统一,有的按档案工资,有的按工资总额,还有的采取“双基数”。缴费比例各地也差异较大,造成同岗同工却待遇不同的状况。

  “如果仔细看2008年的方案,本身就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有业内专家对本网记者表示,如果按照该方案测算,待遇下降是一定的,而且对于可以“补窟窿”的职业年金的来源、弥补方式都没有提及,在试点中效果不佳就毫不奇怪了。

  “机关与事业单位必须同步改革,否则改不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本网记者表示,改革的最终结果应该是使得各方利益相对均衡,不能在改革过程中又人为地拉大差距,这样势必会遭到事业单位群体的强烈反对。

  前述业内专家认为,机关单位公务员是养老金改革政策的制定者,如果自己不主动并轨,只是一味强调去触动别人的利益,政策的信任度会大打折扣,“如果待遇真不会降低,你自己怎么不改?”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