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汪玉凯: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是二次改革成败的关键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2013年11月05日08: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破解既得利益要从政府自身改革入手

破解既得利益对改革的阻挠,有多重路径和选项,如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校正被扭曲的社会利益格局,开放市场,打破垄断等,但笔者认为,最核心的还在于约束公权力,打破政府对市场、社会的过多干预和公权力的过度膨胀、扩张,如果不改变既得利益掌握资本、资源和权力这样“三位一体”的格局,向冲破它将是非常困难的,也是有很大风险的。因此,破解既得利益的根本之道,必须从政府自身改革入手。在一定意义上,这样的选项既考验我们的勇气,也考验我们的智慧。

具体而言,从政府自身改革入手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关键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减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市场和社会的过多干预,重构政府和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特别要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方面有实质性举措。而这项改革的前提是,政府向市场放权,政府向社会放权,以及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放权。要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现行行政审批制度,大力削减政府的权力,把本该由市场和社会自主可以的权利还给市场和社会。所以开放市场、开放社会,在改革的应有之义。二是改革国有垄断行业。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从长远来看,国有企业要逐步从竞争性行业中退出,确立国有企业在公共领域的主导地位。要改变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其次,要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从根本上改变国有企业官僚化、行政化的色彩,实现官商的制度性分离。再次,要改革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制度,国有企业中的人员,除了少数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可以保留公务员身份、但不能享受天价年薪之外,其余的所有人员、包括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都实行市场化机制,不能与公务员队伍互通。总经理等可以实行年薪制,但必须和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第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为各类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一整套政策框架。第四,要从根本上遏制灰色权力、灰色资本、灰色暴利的蔓延和泛滥。包括严格限制官员参与商业活动,建立严格的重要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以及提高政府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等。

(本文是作者在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的国际会议上的讲演整理稿。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 深入讨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迫切需要推进的转型、创新与改革。)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