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振峰:辩证思维能力与执政能力

2013年11月04日15: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辩证思维能力与执政能力

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这充分体现了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建设的高度重视。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辩证思维能力越来越成为领导干部急需掌握和提升的一项执政能力。

■深刻把握辩证思维能力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这实际上指明了辩证思维能力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辩证思维能力的第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即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世间万物既然都处在一个普遍联系和不断发展的矛盾统一体中,那么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就必须自觉地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首先承认矛盾,正视矛盾的客观存在;然后对矛盾进行客观分析,揭示矛盾的内在规律性,进而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和途径。

辩证思维能力的第二个基本要求就是:“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即坚持唯物辩证法的“重点论”。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只认识到矛盾、正视矛盾还不是目的,坚持“两点论”是为了从“两点”中抓住关键、找出重点。只有善于从“两点”中把握“重点”,才能分清事物的轻重缓急,洞察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

辩证思维能力的第三个基本要求是: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就是说,我们认识任何事物都要从“两点论”出发,坚持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既看到现象又看到本质,既看到原因又看到结果,既看到必然又看到偶然,既看到机遇又看到挑战,既看到成绩又看到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认识的全面性,防止片面性;与此同时,辩证思维又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在众多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在每一矛盾的两方面中找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具体到实际工作当中就是,既善于把握全局又善于找准重点,既强调全面推进又强调重点突破,要做到两方面有机结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韩振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