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毅: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2013年11月04日08:02   来源:党建

(三)

诚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犯过不少错误,甚至包括“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犯过的那种严重的错误。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错误,切实从中汲取教训,这是没有疑问的。

不过,在分析和研究党在历史上经历的曲折和犯过的错误时,有几个情况需要注意:第一,要看到在整个党的历史上,错误和挫折只是局部的、暂时的现象,并不是它的本质和主流、主题和主线。即使对党史上某个犯严重错误的时期,也不能简单地否定一切。第二,要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看待党史上曾经出现过的错误和曲折,着重于分析当时环境,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此类错误重犯的办法,而不应当单纯地着眼于个人的功过。第三,要反映党和党的领导人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现错误、制止错误、纠正错误的历史过程,帮助人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人阶级政党,它不但善于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而且善于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它是具有很强的自我净化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的。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在批评错误的时候否定应当维护的正确的东西,不至于损害党的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才能对错误本身做出科学的冷静的分析,从中引出应有的历史教训。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这些意见,针对性很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正确地认识、把握和宣传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科学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领导时期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不仅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一项严肃的科学工作,而且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一种重大的政治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