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利益关系多样化与党的纯洁性建设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组

2013年10月28日1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利益关系多样化与党的纯洁性建设

重点解决“为谁谋利”、“谋什么样的利”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关系的变化,特别要正确看待必然存在的利益差别,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心态,在利益差距面前保持平和心态,在利益冲突面前保持正确心态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永恒课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社会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经济利益格局的重大变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产生了深刻影响。当前,深入研究利益关系多样化条件下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利益关系多样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深刻影响

对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人们利益观的变化,相当多的人开始更多地关注本位利益,追求个人、本团体、本地区的利益,而相对忽视全局利益和整体利益。我们党强调人民利益至上,个人利益要服从大众利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集体利益,利益关注度本来应该是呈由个体到整体、由直接到间接的递增之势,即: 个人→集体→国家。但在利益关系多样化条件下,这种关系逐步发生了转变,利益关注度出现个人→集体→国家的递减之势。利益观的这种变化,深刻影响了一些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观念。

对保持党的政治纯洁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个人意识和本位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弱化。有的为维护本地区、本部门的局部利益,甚至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根据福建省委党校课题组问卷调查,对“利益多样化条件下党保持政治纯洁的首要挑战是什么”问题的回答,有35.9%的人选择“对中央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不认真”,17.1%的人选择“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些党员、干部过多考虑个人利益和本位利益而不考虑党的整体利益,党的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为党。有的不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有纪不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

对保持党的组织纯洁的影响。从党员队伍来看,首先是入党动机功利化的现象增加。一些人入党不是为了远大理想,不是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是更看重党员政治待遇的好处,把入党当成获取个人资本的阶梯。从干部队伍来看,一些人不是把干部岗位看作更好地为人民干事的舞台,而是把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看作可以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另外,在利益关系多样条件下,党员队伍也发生分化。有的成为私营企业主或企业高管,有的下岗失业,或外出打工,成为弱势群体。

对保持党的作风纯洁的影响。个人功利和本位利益观念的强化,导致一些党员和干部淡化了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和大局观念,更多地关注自身的利益、形象、地位、前途,滋长了不正之风。一是滋长官僚主义。对群众缺乏感情,不愿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漠视群众利益,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二是滋长形式主义。一些党员干部不能坚持求真务实,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三是滋长享乐主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艰苦奋斗精神,追求奢靡享乐,导致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四是滋长庸俗之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参与党内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或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或奉行好人主义,凡事明哲保身,使党内庸俗风气滋长。

对保持党的清正廉洁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过分追求个人利益,导致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贪污腐败现象,影响了党的清正廉洁,造成党的肌体不纯。根据福建省委党校课题组问卷调查,有接近一半的人(48.1%)认为“为政不廉”是给党的纯洁性建设带来的最大负面影响。浙江温州市委组织部课题组问卷调查显示,党员领导干部最容易受“金钱”和“权力”的侵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