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独家特稿·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

颜晓峰:不断总结经验 改革开放应坚持“五大方面”

2013年10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五大方面”

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在30多年来全党艰辛探索的基础上,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系统概括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我们应当怎样理解总书记提到的“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中国的改革开放应该坚持哪些方面?

颜晓峰: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面对着来自不同方面的错误干扰,既有“要不要改革开放”的论争,也有“要什么样的改革开放”的论争。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党的十八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模式定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鲜明地表明了改革开放的性质和指向。“社会主义”绝非可有可无,而是“点睛之笔”。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这场革命是要革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不符合广大人民愿望要求的体制机制、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主义,同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成功。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习近平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是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形象表述。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失误,一些同志归归咎于 “摸着石头过河”的认识论,认为本来可以明察秋毫、防患于未然。从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观点看,人怎样才能“洞察一切”、“未卜先知”,只能从实践中来,从“摸”开始。当然,摸着石头过河不等于否定预见和模拟、顶层设计和整体筹划,它们是辩证统一的。摸规律、获真知是顶层设计的认识前提,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强调改革的实践方法论表明,我们仍在过河,已经摸着的石头很管用,但还不能一劳永逸,仍然要继续摸门道、摸出路;同时既要摸路探路,也要望路测路,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拓展、不断深化的过程,遵循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内在规律,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相适应。不同领域的改革开放,起步有早有晚、进展有快有慢、效果有大有小,但总体上又是在相互适应、相互协调,因为生产力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党的领导力量,都是在驱动着改革开放的平衡发展,都是在推动着系统改革、整体改革、协同改革。十八大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等,都反映了全面改革的要求,不仅要使体制机制相协调,而且要使步调进度相协调。因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必须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我国的改革开放,始终是在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均衡点上展开的。改革以发展为目的,以稳定为前提。如果处理把握不当,某些改革的代价会大于发展的收益,某些改革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或者当下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需要遏制了改革的推进。我们党坚持依靠社会稳定不断推进改革发展,依靠不断推进改革发展为社会稳定提供坚实基础,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努力做到推进改革的时机把握适当,条件不成熟很可能夭折或者留下后遗症,坐失良机就会延误改革的进程;推进改革的节奏把握合理,用主观意志代替客观可能只能是欲速而不达,总是拖延迟滞就会把差距拉得更大;推进改革的措施把握适度,超过社会的承受力会事与愿违,不能达到大多数社会成员的期望就很难形成改革的群众基础。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党推进改革开放正是顺应人民的愿望要求。阻碍生产力发展、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说到底,都是阻碍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妨碍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改革开放为人民主体地位的强化开拓了新的途径,为人民主体作用的发挥创造了新的机制。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改革开放的成功之道。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改革开放的领路人、人民群众的带头人,改革开放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颜晓峰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