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位经济学者纪念于光远

于光远追思会暨于光远经济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年10月21日09: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于光远追思会暨于光远经济理论研讨会现场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电 (万鹏)10月19日上午,中国民生研究院、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于光远追思会暨于光远经济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学者参加。原中顾委委员李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原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冯兰瑞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敬琏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主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进一步继承于光远同志丰厚的学术思想,学习和发扬他的高尚品德,为实现“中国梦”吸取更多的滋养,以推进改革深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开了热烈讨论。于光远学生、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谈到,于光远老师的学识、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他对于年轻人关爱、提携、教导,不但在政治上做了很多保护工作,而且在理论工作上也是谆谆教导。于光远的生前好友高尚全指出,于光远为推动解放思想、确立改革方向曾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学习他敢于创新的精神,他在诸多的经济学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除了提倡社会主义按劳分配以外,还提出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讨论,同时他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早的倡导人之一。于光远的女儿于小红在谈到自己父亲时说,于光远一生在追求整个社会的进步,所以他从一个大的视野来出发和关注讨论经济学问题;他关注基层的情况,很多思想和理论的产生是来自于现实问题的思考。

于光远是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国家科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是我国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经济学家、哲学家、教育家。于光远同志因病于2013年9月26日在北京逝世后,社会各界沉痛哀悼,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敬献了花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