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独家特稿·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

颜晓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 增强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2013年10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辩证统一,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记 者:中国是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重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工作时,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之一加以强调。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对于这一重大关系我们应当怎样理解?

改革是一种历史自觉、社会自觉、政党自觉,改革的合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主导改革者的正确引导、科学运筹、整体驾驭。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同时也是改革的合力增强。

顶层设计与局部的阶段性改革的系统协调。作为一个国家的改革,不能没有顶层设计;一个国家的复杂多样,又使得改革的探索、自发的局部改革是必须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实现顶层设计与局部的阶段性改革的系统协调,就能够把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与个人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汇聚起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各种要素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重要领域改革与制度体系构建的系统协调。重要领域改革关系改革发展大局,必须率先突破、有所作为,同时又要依靠相应的制度体系来支持、保障和巩固,否则难以成功。只有生产关系的改革与上层建筑的改革相协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制度建设相协调,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制度合力。

转变思想观念与突破利益固化的系统协调。深化改革,首先要继续解放思想,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观念变革为前提,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达到共识,形成推进改革的思想合力。深化改革,更重要的是利益关系的调整、利益格局的改变,更艰巨的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变损害社会公平正义、阻碍生产力发展、降低资源配置效益、影响广大党员群众理想信念的某些利益分配状况。因此,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同时突破、相互促进。冲破思想观念障碍要着眼于、聚焦于突破利益固化格局,围绕突破利益固化格局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要从制度变革与观念更新入手,树立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执政理念、人民根本利益要求、社会历史进步趋势相适应的先进思想观念。转变思想观念的动力与改变利益格局的动力相统一,就能够大大增强深化改革、全面改革、持续改革的强大合力。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颜晓峰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