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八场

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记者 张  烁

2013年10月1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问: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殊群体和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倾斜力度,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答: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困难地区的扶持力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

  第一,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按照先农村后城市、先西部后中东部的推进策略,我国逐步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2年,全国学生资助人数从2006年的2700万增加到8400万,资助金额从200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

  第二,向特殊群体倾斜。认真解决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明确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出台《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意见》,各地根据人口流动状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第三,向农村倾斜。先后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一系列项目,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覆盖中西部699个县,同时还有19个省份、259个县开展地方试点,共惠及3000多万学生。

  第四,向中西部倾斜。提高中西部省份高考录取率,从2008年起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由2008年的3.5万扩大到2013年的18.5万。扶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从2001年起,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目前已有100所支援高校帮扶74所受援高校,全面覆盖西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问:当前,教育公平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

  答: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经过多方面努力,我国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取得重要进展、显著成绩,但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四大教育差距。

  从城乡看,农村教育仍然薄弱。主要体现在:经费投入不足,不论是小学还是初中,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均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办学条件差,一些农村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和图书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吸引优秀教师困难,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工作任务重、生活条件艰苦、培训机会较少,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

  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财力有限,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带来教育投入的差距。控辍保学任务重,在中西部欠发达省区,尤其是边远、贫困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控制辍学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从学校看,不同学校间水平相差较大。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消重点校制度,切实改造薄弱学校,但是重点校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仍然存在,学校之间的差距短期内很难完全改变,需要一个过程。

  从群体看,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还不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得到初步解决,但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问题只是刚刚起步,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留守儿童在安全、学习、情感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特殊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的薄弱环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低于普通儿童,辍学率高于普通儿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