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释放改革红利 续写“中国故事”

——从三组镜头看中国经济走势

2013年10月14日10:4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释放改革红利 续写“中国故事”

  镜头之三 经济升级与创新机制

  在近期频繁释放的改革发展讯号中,有一个概念被反复提及: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如何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介绍:“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题中应有之义。”

  回顾数月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考察路线图:从武汉光谷到大连高新区,再到北京中关村,我国科技创新的重镇被一一踏访。

  国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又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举行了第九次集体学习,“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增材制造、云计算、大数据、高端服务器、水处理、纳米材料、生物芯片、农作物精准生物育种、量子通信等高端技术的研发应用情况,被中央领导一一问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

  除了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同样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又一强劲动力。今年以来,铁路投融资体制和货运组织改革启动、实施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制度、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等体制创新成果频出。这其中,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无疑最受瞩目。其中的金融改革、负面清单管理等措施,被外电评价:“体现了中国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的坚定决心。”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说:“这些制度创新之举,不断释放出新的改革发展红利,必将为我国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 宋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