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成果】

郑大华:论毛泽东的中华民族复兴思想

2013年10月09日15:12   

[收稿日期]2013-07-31

[作者简介]郑大华,历史学博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410081;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100006。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3年特别委托课题《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研究》(13@ZH018)、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创新工程重大课题《中国梦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前期成果。[摘要]中华民族曾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但在近代走向了沉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再次走向复兴,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中国的地大物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有利条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其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第二个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其任务是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二要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前提;三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立足点。毛泽东的这些思想和主张,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极其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中华民族民族复兴

[中图分类号]A84;K2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4952(2013)05-0081-08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愿望和追求。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共十五大报告对毛泽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与科学评价。学术界也先后发表了一些研究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章,如张启华的《毛泽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杨胜群的《毛泽东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等,但这些文章主要是论述和评价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建立的丰功伟绩,较少论述和评价毛泽东有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及其意义。诚然,毛泽东从来没有使用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或“民族复兴”一类的词,但这并不能说明他对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系统而深入的思考。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伟大的思想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他一生思想和实践的出发点、归宿点。他对于中华民族复兴的思考,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3]

一、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但“中华民族”一词则是1902年梁启超最早使用的。经过辛亥革命的洗礼,到五四运动前后,在文章或讲演中使用“中华民族”的人逐渐增多起来。[4]

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的首次引用也是在五四运动后不久,1919年8月4日,他在《民众的大联合》一文中写道:“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5]此后,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文中,毛泽东论述了中华民族从古代辉煌走向近代沉沦,并将再次走向复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和世界上许多民族一样,经历过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在中华民族的开发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典籍”,“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已有了将近四千年的文字可考的历史”。[6]

中华民族虽然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但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主权丧失,政治腐败,经济落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尤其是农民,日益贫困化以至大批地破产,他们过着饥寒交迫的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中国人民的贫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见的。”[6](p631)毛泽东认为,造成中国近代沉沦的根本原因,一是帝国主义侵略,二是封建主义统治。正是帝国主义列强与中国封建主义相勾结,“把一个独立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中国”。[6](pp628~630)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及封建主义的斗争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新社会和新国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有新文化。这就是说,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一句话,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6](p663)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再次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中华民族的前景,“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7]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世界历史进程和发展潮流,对中华民族复兴提出的时代要求”。[8]1954年6月14日,毛泽东提出:“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是一个六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要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化、机械化,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9]在1957年的最高国务会议和党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开始使用“现代化”一词,这两次讲话他都讲到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10]1959年底到1960年初,毛泽东在阅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就“社会主义建设”发表谈话,认为“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11]这样,原来的三个现代化就变成了四个现代化。1963年8月,毛泽东进一步明确提出:我们要“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12]毛泽东所确定的“四个现代化”很快被全党和全国人民所接受,1964年12月,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郑重宣布: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13]这便是我们后来所讲的“四个现代化”的由来。

总之,从毛泽东的前后论述来看,他思想中的中华民族复兴,并非是要恢复中国昔日的辉煌,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民族获得新的发展,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人类做出新的重大的贡献。

毛泽东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因为在他看来,除了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外,还有以下一些有利条件:第一,“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在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中,产生了很多的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6](p623)“这样一个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遗产的民族”,既然能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当然也能够从近代的沉沦中站立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用毛泽东的话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14]第二,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它的领土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相等。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有纵横全国的大小山脉,给我们生长了广大的森林,贮藏了丰富的矿产;有很多的江河湖泽,给我们以舟楫和灌溉之利;有很长的海岸线,给我们以交通海外各民族的方便”。[6](p621)中国灿烂的古代文明就是在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中产生的,也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通过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农业和手工业由个体的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私营工商业由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而社会主义革命的目是“解放生产力”。因此,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必然使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这样就为大大地发展工业和农业的生产创造了社会条件”,[10](p1)从而使中国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毛泽东还曾指出,中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除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这些有利的因素外,中国还“搞了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比较,有许多优越性,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会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11](p302)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