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孟涛:关于朝鲜战争中美军实施细菌战的再考察

2013年10月09日15:08   

三、美国现有档案文献资料中关于其在朝鲜战争中实施细菌战的证据

在中朝两国提供的大量关于美军实施细菌战的翔实证据面前,美国政府和军方一直持否认态度。许多关于细菌战的美方档案一直没有解密,美国政府也很少透露有关这一问题的档案资料。更让学者们感到遗憾和困惑的是,美国国家档案中一些有关细菌战项目的档案记录要么丢失,要么被破坏和删除,因此,在美国政府的极力掩盖下,想得到美国官方公布的有关这一问题的书面材料是非常困难的。

20世纪60年代,由于美国政府公开承认在对越战争中使用过化学武器,这就重新唤起了人民对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曾使用细菌武器的怀疑。[15](ppⅪ~Ⅻ)从1976年美国参议院专门委员会听证报告的证词中,我们发现有两点可以证明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曾使用过细菌武器:

第一,1952年春天,美国中央情报局曾与在迪特里克营地的美军细菌战实验室达成了协议,规定双方共同开发和研制细菌武器及运输系统。在参议院专门委员会的盘问下,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比承认,由于缺乏书面记录,同时一些书面材料在1973年被损坏,他不能排除细菌武器被用于进攻性行动的可能性。[7](p81)由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殊性和保密性,使其不可能留有大量的书面材料,即使有也不会对外公布,其目的是为美国政府和军方利益服务。

第二,“合理否认学说”。尽管这一理论不是美国所独有的,但事实上“合理否认学说”被解释为美国外交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参议院霍华德?贝克将这一学说定义为:“任何行为都要以确保美国政府不受责备的方式来完成的系统学说”。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说,“合理否认”被用在美国的对外关系中,如果美国否认某些东西,而又不能被证明是虚假的,美国就可以这样做。[7](p81)参议员克拉克?默尔霍夫更是直接指出:“‘合理否认’构成一个精心策划的封面故事,常常还配有一小撮高级官员的伪证。然而,当谎言和伪证还不充分的时候,就必须故意销毁一些与封面故事不一致的书面记录。”[7](p81)可见,美国政府为了达到其“合理否认”的目的,不惜用破坏档案记录的方式来掩盖真相。美国对朝鲜战争中实施细菌战指控的否认,就是“合理否认学说”的最佳体现。

在参议院专门委员会完成上述听证会以后,纽约的《新闻日报》出版了一份有关美军细菌战尚未解密的报告的摘录。该摘录公开了从1950年到1966年美军在8个城市和军事基地进行活体细菌试验的情况。这则消息震惊了所有的参议员,他们认为军方对他们不知道隐瞒了多少重要的数据和事实。[18]与此同时,1976年11月9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头版报道了一部日本电视纪录片,该片控诉日本科学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通过细菌试验残忍地杀害了3000名中国囚犯,并且进一步指控这些刽子手通过与美军分享试验成果的方法逃脱了战犯审判和惩罚。日本细菌部队的5名军官声称,美国军方承诺如果他们将有关日军细菌战研究的重要数据和资料提供给美国军方,他们将受到完全的保护。美国国防部和司法部对此报道予以否认,但承诺进行调查。日本媒体的指控恰恰与1952年李约瑟博士率领的国际科学委员会所提供的调查报告相吻合,即“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武器,其中有一些方法,看起来是把日军在二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的”。[7](p82)

除了以上的书面证据外,还有一些人证,他们因为支持中国和朝鲜对美国政府的指控而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例如,20世纪50年代早期,美国的约翰?鲍威尔在上海主办了英文杂志《中国月报》。由于在他的杂志上批评了美国及联合国在朝鲜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并支持中朝对美国细菌战的指控,因此,美国政府于1953年查封了该杂志。1956年,鲍威尔与他的妻子被美国指控犯有煽动罪,6年后,因为美国军方未能向法庭提供任何档案和人证,法官以证据不足为由宣判他们无罪,但是,此后他再也不能从事新闻出版工作了。[8](p39)后来,鲍威尔仍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他在1980年10月发表了《日本的细菌战:美国掩盖战争罪行》一文,对美国与石井四郎的肮脏交易进行了揭露。[19]另外,还有一些战地记者,比如当年第一时间向西方民众报道有关美军在朝鲜实施细菌战的澳大利亚记者弗雷德?格拉汉姆?伯切特和英国记者阿兰?温宁顿,他们非常同情中国的遭遇,撰写了大量揭露美国罪行的战地报道,因此,他们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府视为眼中钉,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迫害。

四、结语

中朝两国有关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实施细菌战的指控虽然已经过去60多年了,由于参战双方关于这一问题的档案没有彻底公开,特别是美国方面将大量有关细菌战的直接档案证据和资料进行了技术处理和破坏,一些档案已经不知去向,很难再还原其真实面目。所以,学术界有关这一问题的争论还会继续。

面对已有的大量证据,美国政府仍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否认。一些支持美国政府的政客和学者声称,美国在朝鲜战争中不具备细菌战的能力,还有一些人声称,朝鲜战争中美国对细菌战的政策是“只用于报复”的目的,因此不会首先使用。大量翔实的证据证明,以上学者的言论都是借口和谎言,其目的就是想掩盖美国实施细菌战的真相,维护美国在国际社会和舆论面前的大国形象。虽然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不亚于越战,但是美国政府却称朝鲜战争为“被遗忘的战争”,极力让它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试图掩盖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果美国没有在朝鲜战争中实施细菌战,面对美国众多学者要求政府开放关于朝鲜战争期间细菌战项目的档案资料时,美国政府不会至今仍保持沉默。

综上所述,除了“李约瑟报告”,中朝方面掌握的大量人证、物证以及近30名美军飞行员的供词外,美国现有的档案文献中也有一些有力证据。美国再狡辩也不能掩盖其在朝鲜战争中对中朝军队实施细菌战的事实。中朝两国反对美国细菌战的斗争是朝鲜战争期间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朝鲜战争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在朝鲜战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国际冷战史研究中也具有非常独特的影响。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5期

[参引文献]

[1]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抗美援朝战争史》第3卷,军事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2]沈志华:《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曲爱国:《是美军的罪行还是中朝方面的“谎言”——关于抗美援朝战争反细菌战斗争的历史考察》,《军事历史》2008年第2期。

[4]《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3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89年版,第614页。

[5]Conard CCrane,“No Practical Capabilities”:American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Warfare Programs During the Korean War,Perspective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Vol45,No2,(spring 2002),p242

[6]Report of the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ssion,1952:60;People’s China,Oct1,1952:38~41

[7]Stephen LEndicott,Germ Warfare and“Plausible Denial”:the Korean War,1952~1953,Modern China,Vol5,No1,Jan1979,pp87~89

[8]Stephen Endicott and Edward Hagerman,The United States and Biological Warfare:Secrets from the Early Cold War and Korea,Bloomington:Indiana University Press,1998,pp166~169

[9]New York Times,Aug15,1953;Canadian Far Eastern Newsletter,Nov1953

[10]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Cold War International History Project(CWIHP)Bulletin 11,Winter 1998;Peter Pringle,Did the US Start germ warfare?New Statesman,Oct25,1999;12,578;ABI/INFORM Global,p11

[11]Kathryn Weathersby,Deceiving Deceivers:Moscow,Beijing,Pyongyang,and the allegations of Bacteriological Weapons Use in Korea;Milton Leitenberg,New Russian Evidence on the Korean War Biological Warfare Allegations:Background and Analysis,CWIHP Bulletin,Issue 11,Winter 1998

[12]Peter Pringle,Did the US Start germ warfare?New Statesman,Oct25,1999;12,578;ABI/INFORM Global,p11

[13]Robert Harris and Jeremy Paxman,A Higher Form of Killing:the Secret Story of Gas and Germ Warfare,London,1982,pp95~96

[14]“Biographical Sketches of Toyoda Group”,nd,circa June 1947,Ishii,Shiro,File201,Book I,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G2),General Staff,Far East Command,RG331,NA

[15]Seymour Hersh,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arfare:American’s Hidden Arsenal,New York,1968,pp13~18

[16]Harris,Factories of Death:Japanese Biological Warfare 1932~1945 and the American Coverup,New York and London,1994,pp59,64~65,188,206~207

[17]Albert ECowdrey,The Medics’War,Washington,DC,1987,p219,nd24

[18]StLouis Post Dispatch,Dec22,1976;Toronto Star,Dec23,1976

[19]John WPowell,Japan’s Germ Warfare:The USCoverup of a War Crime,in the October/December,1980,issue of the “Bulletin of Concerned Asian Scholars”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