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钊烈士是党的资源,这个资源不能用于私利”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理想信念

2013年10月08日10:5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李大钊共有三子二女:李葆华,李大钊的长子,1909年出生;次子李光华,1922年出生;李欣华是李大钊的小儿子,1927年出生;长女李星华,1911年出生,次女李炎华,1919年生。随着2012年2月李光华的去世,李大钊的子女已全部离开人世。

李建生是李大钊次子李光华的儿子,他还有一个弟弟, 6岁半发烧引发脑炎,从此生活无法自理,受家人悉心照顾,直至2012年9月离开人世。自2011年12月从工作岗位退下来,李建生便一心投入到李大钊精神研究和弘扬上。2013年9月,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文华胡同24号院的李大钊故居,以及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的李建生的家中,对其进行了专访,他一家三口一直住在这套不足50平米的老旧单元房里。李家后代保持了谦虚、简朴的生活作风,家人从未因个人问题向组织伸手。

“如果没有大钊烈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实践就很可能推迟”

记者:李大钊不论是在党史还是国史上,都开创了许多第一,他是第一个与共产国际代表商谈建党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是党的主要创始人,是为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第一位中共主要领导,作为大钊的后代,您如何看待祖父的历史功绩。

李建生:关于爷爷的历史功绩,党中央委员会在1983年9月为大钊烈士撰写的碑文中已全面阐述和评价,并通常称李大钊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对此,作为大钊烈士的后人,我们觉得对党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解放、复兴而言,大钊烈士起到了在思想、组织、宣传、骨干人才培养、积累实践经验等方面奠基石的关键作用,正如林伯渠同志在纪念大钊烈士诗中所言“微言如闪首传真”“登高一呼群山应”。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从“看家本领”和“必修课”的高度,强调认真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性,李大钊是在中国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可否着重谈下他对马克思主义传播所做的历史贡献。

李建生:确实如你所说,单就选择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如果没有大钊烈士在1918年到1919年之间决定性的突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实践就很可能推迟,他的勤奋、他对真理的执着以及他高尚的个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得以被先进知识分子率先接受并迅速在中国传播的必要条件。

爷爷在日本留学时,就接触过社会主义和马克思的著作,在思想上也受到了日本社会主义者的影响。回国后,也没有停止过对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观察。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他从中看到了中国民族解放和国家复兴的希望,社会主义救中国成了他毕生的信念。应该说,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到1919年《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发表,爷爷完成了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

爷爷选择马克思主义,除去主义自身的科学和真理的因素外,还取决于他从少年时代就树立改造中国的理想,通过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结合现实问题进行分析,寻找和选择救国救民之路。爷爷在意识形态上选择马克思主义,关键是通过《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看到了以资本主义为代表的旧制度已经开始走向衰败,社会主义的萌芽已经开放,未来的中国只有通过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强盛,人民才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幸福的新时代。

爷爷接受马克思主义后,从未把马克思主义当成学术问题或教条,而是将其作为改造社会、改变国家和人民命运的真理和武器,把自己当成革命战士,直至为了主义而英勇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