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连载8

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怎么杜绝

2013年09月30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成由勤俭败由奢

  三、如何给公款铺张浪费套上“紧箍咒”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请应势而降。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3年前3个月中高档餐饮企业收入下降了30%。特别是高端餐饮业绩是“跌跌不休”,纷纷放低身段,转而走“平民路线”。

  但同时,一些大吃大喝者为暂避风头,有的玩起了“躲猫猫”,转到内部餐厅、私人会所,标准堪比五星饭店;有的玩“潜伏”,从“地上”转到“地下”,宴请名单成了酒楼的“最高机密”。种种花样翻新,但铺张浪费依旧,这正说明了遏制公款浪费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网友网言

  各类公款浪费行为,扰乱党风、败坏政风、侵蚀民风。

  一个浪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

  以豪华、庞大为美的理念,用在政务新区的建设上,不仅是非常可怕的,也是十分丑陋的。

  只有建立良好的社会生态,创造以贪腐奢侈、不劳而获、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环境,铺张浪费之风才有可能得到遏制、扭转。

  事实说明,公款铺张浪费成了一种“多发病”、“常见病”。反复发生的问题,应从制度上找原因,也必须用制度加以规范。只有完善相关制度,才能构筑起“防火墙”,打好刹住公款浪费的“攻坚战”。

  改革公务接待制度。要想管住吃喝之风,首先拿公务接待制度“开刀”。最近一些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如浙江温州对公务接待“谁吃、在哪儿吃、怎么吃、怎么报……”作出了明确规定,被称为史上“最细的公务接待标准”。2013年新通过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提出要改革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下一步,应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接待标准,严格遵照执行,堵住用公款送礼和宴请,切实把接待费用降下来,2013年中央公务接待费用将压缩4.3%。从长远来看,可借鉴一些国家“对外不对内原则”,国内公务要试行“谁出差、谁负责”,推行货币化改革,彻底改变公款接待政府兜底的现状。

  规范财政预算制度。只有做到公共财政每一项花费都有明确用途,才能有效堵住公款铺张浪费的源头。应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仅标注大类而且列出具体项目,让预算约束真正硬起来。推进预算决算公开,防止财政资金被挪作吃喝之用。同时,严格监管预算外收入,取消“小金库”、“账外账”,将各级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真正管好政府钱袋子,使大吃大喝“报销无门”。

  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特别是重大问题的决策,应充分调研和论证,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决策时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尊重客观、尊重科学;决策实施过程中,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严格问责惩戒制度。没有问责,管住公款铺张浪费就是一句空话。对于公款铺张浪费,不能仅停留在“口头批评”,而应依法追究行政、法律责任,提高公款浪费的违法违纪成本。对于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心里有防线、有畏惧,不敢越“雷池”、碰“高压”。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监督在遏制公款铺张浪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刹住公款铺张浪费之风,关键是发挥各类监督主体的作用,强化人大、审计、纪委等监督职能,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构建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

  特别要看到,随着微博、微信等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增多,网络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广东珠海“红酒门”等事件,就是被“网络其中”的典型案例。应进一步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根据网络舆情的线索,及时介入,真正属实的要作出处理,与事实有出入的要向群众讲清楚,以切实行动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