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3年09月27日09: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教授发言。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教授围绕党性和人民性高度一致的话题作了《做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员》的发言。他认为,教师讲课是一种重要的思想宣传工作形式,打铁先得自身硬,这就要求教师第一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第二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第三要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刘峰教授认为,为了更好地把党性和人民性结合起来,就要把教员的角色和党员的角色结合起来。行政学院作为干部院校,首先是姓党,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同时突出行政学院的行政特色。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在行政学院当教员,首先是个好党员,然后做个好老师,要一致起来。做一个政治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员,就是要对党有感情、对人民有感情,而且要会讲课,善宣传。

江苏行政学院副院长王庆五教授发言。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江苏行政学院副院长王庆五教授作了《围绕“两个巩固”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的发言。他认为,深入领会好这“两个巩固”,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性。一方面,“两个巩固”是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精神之基。“两个巩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的根本要素,“两个巩固”体现的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两个巩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的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制度建设的旗帜和灵魂;所有的思想宣传部门和单位、所有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都是文化制度建设的载体和主体;要总结、升华和运用党在长期宣传工作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是文化制度建设的基本方针;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是文化制度建设的根本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于军教授发言。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于军教授作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高软实力竞争力》的发言。他认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尤其要做好中国国情、中国政策的国际化解读,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事情,提高中国软实力的竞争力。讲好中国的故事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发挥好我信息传播、政策及历史文化的优势;第二,要用国外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第三,要有自己的议程,要有自己的权威发布者,要用好国际传播平台。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兼院刊室主任范文教授发言。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