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陈俊宏: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重要论述

2013年09月2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胸怀远大目标和实现现实目标的关系,生动指明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要完成的历史任务。

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全力为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但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世界观问题,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世界的科学方法论。掌握了这一科学方法论,就能够坚定信仰,就能够明辨是非,找准自己的前进方向。

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比较肤浅、简单。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全面和深刻得多了。我们对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可以作出科学上的预见,但未来的事情具体如何发展,应该由未来的实践去回答。

共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江泽民同志指出:“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从雷锋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杨善洲,许多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他们都是理想高于天、责任重如山,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崇高理想的奋斗中,投入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中,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典范。共产党员应该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我们深深懂得,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科学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因而是中国发展、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全体共产党员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每一个党员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把行动落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理想,是一面精神旗帜。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努力把握自己的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途径;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