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牛冠恒:教师节改为孔子诞辰日有何不可

2013年09月23日10:45   来源:学习时报

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将教师节从现行每年9月10日改为每年的9月28日,也就是孔子诞辰日,引来无数人的关注讨论。

中国虽自古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但设立教师节却是近代才有的事。因为在古代很长一段时期,老师的地位极高,高到“天地君亲师”并列,所以没必要设立专门的教师节。1931年,教育界一些人士在南京中央大学集会,并发表宣言:“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和增进教师修养。”1932年,当时的国民政府规定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1939年,国民政府又改农历八月二十七日,也就是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1950年,周恩来总理建议将“五一”国际劳动节定为教师节,但执行结果,教师节实际已不再存在。1952年,台湾当局“教育部”“内政部”两部邀请天文、历史专家将孔子诞辰日(鲁襄公二十二年夏正八月二十七日)换算为公历9月28日,并定此日为孔子诞辰纪念日,同时定为教师节。1982年开始,大陆不少教师和大中学生建议重新设立教师节,一些地方并设立了当地的教师节。为提高教师的地位,使教师工作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1985年1月11日国务院提请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每年 9月 10日为教师节。所以目前,海峡两岸有两个不同的教师节,台湾的教师节是每年的9月28日,大陆的教师节是每年的9月10日。

台湾的教师节定在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很明显是为了纪念大教育家孔子,大陆的教师节为何定在9月10日,一直没有很有说服力的解释。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在向全国人大建议时特别强调,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的建议,是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多次提议和各地开展尊师活动的经验提出的。当时的教育部长就建立“教师节”问题作的说明是,确定每年全国大、中、小学新学年开始的9月10日为“教师节”,目的是为了开展表彰教师功绩,激励教师的光荣责任感,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以鼓励教师终生从事教育事业的活动。

应当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所以各种各样的节日大受追捧,有些是我们传统的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等,有些是我们国家的红色节日,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和十一国庆节等,有些是国际性的节日,如五一劳动节、三八妇女节等,还包括一些洋节日,情人节、母亲节和父亲节等,这些节日对丰富民众的生活、传承相关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这点上来说,我们国家有设立教师节的必要,既然设立了,就要设立出一个名堂来。从各种节日的设立来看,每个节日的设立都是非常有讲究的,都设在一个特定日子以示纪念意义,而唯独9月10日设为教师节,不知有什么深义。如果仅仅解释为新学年的开始,这样的意义不足以让教师节源远流长。

真正强大的国家,都是重视教育的,真正重视教育的国家,教师的地位都是极高的。中国古代没有什么教师节,但从汉代以后,学生入学的第一课都要拜孔子;中国古代也没有什么父亲节、母亲节,但孝道却传承了几千年。娱乐时代的今天,设立各种节日,不光是为了娱乐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娱乐的方式传承一些文化。从这一点来说,把我们的教师节定在孔子诞辰日,是很有道理的。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孔子作为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学家,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开启了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传统的先河,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产生过广泛而久远的影响,而且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孔子一生博学多能,诲人不倦,他提出的有教无类、教而不倦、学而不厌、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等一系列极富思想内涵的教育观点,成为人类几千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思想宝库和精神财富,孔子因此被人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从1984年起,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日),在孔子故乡曲阜都要举行一次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为进一步发挥曲阜的这一历史文化优势,促进旅游和经济的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1989年从孔子诞辰2540周年起,把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改名为“国际孔子文化节”,时间定在每年9月26日—10月10日。近年来,随着“国学热”的兴起,每年的9月28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祭孔活动,并且活动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活动的规格也越来越高。2006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57周年之际,海峡两岸五十多年来还首次共同举行祭祀孔子的大型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2006年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首次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奖项——“孔子教育奖”,用于奖励在全民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有突出贡献的个人。

我们今天已经处在一个既不尊孔也不批孔的理性时代,可以真实地还原孔子的教育家和思想家面貌,每年在孔子诞辰日举办祭孔活动,就是给孔子以教育家和思想家应有的地位。至于孔子诞辰日到底是哪一天,已经不重要,因为古代历法和现代历法不同的缘故,已经根本无法确证。定在9月28日,是目前学界大多数人的意见。把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会赋予教师节很深的文化内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