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2013年09月23日15: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五个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

“五个必须”的论述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理论成果

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不断变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项战略课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观点。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这“五个必须”的论述,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理论成果,是指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根本指导原则。

“五个必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习近平在论述“五个必须”时,不是从一般的观念原则出发泛泛而谈,而是站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高度,特别是站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总结的高度上来阐述的。中国近代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寻找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有效的制度,从而使中国摆脱积贫积弱、落后挨打局面的过程。这一过程的逻辑结果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了一个初步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这一逻辑结果最深刻的历史启示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92年来,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就在于党带领全国人民探索出并坚定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习近平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在今天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复杂的国内社会环境下,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道路,才能应对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风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而艰巨的重任。要完成这一历史重任,不仅仅要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更要科学地分析、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趋势和规律,要认真研究世界发展的潮流和中国的国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不断拓展这条道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日益兴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五个必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力量源泉的准确把握和政治保证的高度重视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群众,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靠群众的实践和创造,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当前,大部分群众通过改革与发展得到了利益和实惠,但与此同时,群众的利益诉求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要满足和维护群众的利益,面临着许多的新课题,要高度重视群众的利益,千方百计通过改革和发展实现群众的利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群众利益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实现。因此,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应该看到,当前中国共产党在通过实现群众利益,赢得群众支持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党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正因为如此,习近平要求:“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五个必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心的深度概括和精神支柱的明确界定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增强民族自信心、建构国民精神支柱,作为一项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工作来落实。提出了要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求把这种自信转化成全体国民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指出:“我们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追求富强的精神是这一自信的最强大基础。改革开放30多年、新中国探索的60多年、近代中国人民奋斗的170多年,中华悠久文明的5000多年,给我们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谢迪斌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