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祝福恩: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013年09月23日14: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意识形态具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重功能。它作为一定社会的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巨大的反作用。在改革的攻坚阶段,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论断是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科学概括。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能打仗、能领导经济建设、能领导改革开放,已不用再证明。在当下能否搞好宣传思想工作还要经一次严峻的“大考”。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和理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目前“一主多元”文化格局凸显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打破了在计划经济基础上形成并延续多年的一元化的文化格局,形成了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一主多元”文化格局。从社会历史发展看,这是巨大的历史性进步,但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所谓的“一主多元”,“一主”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主导、为统领,“多元”是指与多种所有制经济、多种利益主体、多种就业方式、多种组织形式等为依托的多元文化、多种意识形态、多维价值理念。“一主多元”文化格局给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给坚持马列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带来了挑战。现实中,文化及意识形态的多元化已多年,目前的多元文化已远不是初期的不同文化观念、不同思想的交锋,而是其背后都站着相应的利益群体,并都有利益追求。他们并不仅仅满足表达自己的意见,阐释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话语权,更多的是自身经济利益选择、政治目标的实现。因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极端必要和重要。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做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主”对“多元”的统领和指导,发挥主流意识形态指导思想功能。前些年,统领、主导还采取比较和平或居高临下的指导方式,这些年随着市场经济对个人利益的固化,个人权利的释放,人们思想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原有意识形态的统领、主导的功能在弱化,多元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舆论界的“火力”越来越强,因此不能再采取居高临下的命令和说教的方式,必须以主流意识形态的科学性、真理性来引领多元,使多元文化在“一主”的统领下形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大合唱,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正能量,成为推动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的精神动力。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遵循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使“多元”文化及多元价值服从“一主”,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合唱的好声音。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主”统领“多元”,绝不能采用历史上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方法。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导下,使多元意识形态服从主流意识的真理性,以“一主”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引领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意识形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让宣传思想工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起到正能量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