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8·19重要讲话的要义

——访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白全贵

2013年09月18日14:0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8·19重要讲话的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简称8·19重要讲话)是进一步做好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严书翰:这段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当中非常重要的论述。这既是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对我们党长期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经验的总结。马克思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毛泽东曾多次说过,我们中国共产党改变旧中国主要靠两杆子,一个是枪杆子,一个是笔杆子。邓小平提出搞现代化建设一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陈云也说过,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搞不好,也要翻船。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当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一个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在哪里?

严书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大局、大势、大事、因势、应势、顺势,这个“势”就是指国内外大局,也是当前和今后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

从国际上看,当前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既要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同时又要承受并化解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长期占优势给我们带来的压力。

从国内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出现了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当前我们已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展开地说,我们既要继续发展,同时又要建设生态文明;既要保持东部地区的发展势头,又要使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既要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又要扩大就业;既要注重社会公平,缩小差距,又要保持活力,提高效率;既要推动市场竞争,又要关心在市场竞争当中被边缘化的生活和生产困难的群众;既要建设现实中的和谐社会,同时又要管理好虚拟社会即网络社会。

一句话,当前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变化之后的国内外大局,是我们今天和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的着眼点。只有从这个最基本着眼点出发,我们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做到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才能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