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前以为忙碌在金黄的稻田里,现在工作成了一张报纸一杯茶

深阅读:大学生村官如何真正“在村”

记者 张文

2013年09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如何真正“在村”(深阅读)

  破解:村官变“村管”,还需制度支持

  “现在大学生村官要解决‘空’的问题:村里的工作参与不多,借用后又缺乏锻炼,整天沉在文件收发等事务性工作里,等于悬在空中。所以要对他们有针对性地锻炼。”陈金洪告诉记者。

  自贡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杨建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大学生村官都愿意到与农村管理有关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锻炼,而不只是被乡镇“借用”到冗繁的事务性岗位上。

  从2009年起,自贡市开始在大学生村官中试行“竞争挂职”模式:每年通过个人自荐、乡镇推荐、面试面谈等程序,在全市的大学生村官中竞争性遴选70至100名到涉农的部门或者重大项目岗位上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并安排经验丰富的干部进行帮带。

  今年2月,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红光村大学生村官胡一兵通过遴选,被“借用”到一个农村征地拆迁项目上参加锻炼。“这3个月的锻炼期间,我学到了太多以前在村里学不到的东西。”胡一兵告诉记者,“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不仅可以了解村情,而且真正地对农民有了感情,现在我回村工作,跟村民打交道已经熟门熟路了。”

  除了“竞争挂职”,自贡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农村。近年来,自贡通过开展村官“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等方式,吸引了近百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发展创业项目80多个,实现年产值2700多万元。

  “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关键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自贡市沿滩区王井镇党委副书记何伟认为,一方面,部分村干部认为大学生村官是来抢他们饭碗的,心理上排斥他们;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只是以“村官”为跳板,为今后报考公务员等加分,没打算长期扎根农村。

  “必须完善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制度,并建立进出机制。”陈金洪认为,首先应该把那种“混日子”的大学生清理出村官队伍,其次要做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真正地接纳大学生村官,并引导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管理的中坚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