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立:创新与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迎来“第二季”

2013年09月17日16: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宋立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万鹏)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将更精彩。今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立做客人民网,以“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进入‘第二季’”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要想迎来“第二季”就要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与体制改革。

宋立指出,我们的人口带来的人口红利,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体制红利,没有改革之前,人口是个负担,不是红利。现在之所以人口从负担变成红利,正是因为体制改革,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我们参加第三次全球化,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利用劳动力资源。

他谈到,所谓全球化就是各国把自己在封闭时期过剩的生产要素拿出来,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生产,这就是全球化。过去我们劳动力是过剩的,资本不足、技术不足,而美国是劳动不足,资本过剩、技术过剩,甚至品牌管理都过剩,澳大利亚、巴西这些国家是资源过剩。过去没有全球化,基本上是封闭状态,大家即使有国际贸易,也是互通有无的,不是像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组织生产的。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面,世界的价格水平异乎寻常的低。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我们的人也就业了,我们劳动力,人口负担变成人口红利了。

宋立认为,总体来说,我们那个阶段发展主要是靠要素的投入,而不是要素的效率来推动的,或者说,我们主要靠廉价的劳动、廉价的资源环境这些推动经济发展,主要不是靠技术、创新来推动的,而未来我们必然需要进入到依靠创新、依靠技术来推动。因为,今后我们没有那么多廉价劳动力了,人力成本上升了,这个优势没了。与此同时,人口结构发生变化,老龄化时代到来,储蓄率就会慢慢往下走,资本形成这个贡献也自然就会往下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靠创新,经济自然就会掉下去,高增长就会结束,不可能有第二季。要想迎来第二季,这个时候就要创新,要技术创新,要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就是体制改革,这就是李总理讲的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当然还要加上内需潜力。

相关新闻


宋立:辩证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投资与消费

宋立:步入经济“第二季”的中国 或成全球创新策源地

宋立:预计未来十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宋立:当前应以供给政策为主促经济长期发展

宋立: 中国经济正从“制造模式”转变为“创造模式”

宋立:我国经济增长迎来次高速或者中高速阶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