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建宁: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

2013年09月0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看家本领”和“必修课”的论述给笔者的印象极为深刻。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中心组等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习总书记从“看家本领”和“必修课”的高度强调认真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性,这对于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都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和鼓舞。

  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一个学科,它是一种导向,是一个标杆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包括高校在内相关单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的学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北京大学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也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与宣传具有优良的传统,早在1920年李大钊先生就在北大开设了唯物史观的课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北大有多少学生,我们马院就有多少学生;北大的课堂有多大,马院的课堂就有多大。我们感到:在北大从事马克思主义的教学与研究肩负着一个历史重任——它不仅仅是一个学科,它更是一种导向,是一个标杆,起到很重要的示范作用。

  当今社会发展变化太快,全球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特别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教学,应当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要打牢文本基础

  要提倡多读经典,读懂经典,读好经典。读经典的关键是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马克思主义诞生已经160多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同的解读。从它的形态来看,有原生形态,就是马克思;有次生形态,即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还有再生形态,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表现形式来看,马克思主义主要有三种:一个是苏联的马克思主义,一个是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一个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解读中还有早年的马克思与晚年的马克思;有马克思与恩格斯;有讲坛的马克思与论坛的马克思;有课本的马克思与文本的马克思;还有回到马克思、重读马克思、读懂马克思、走进马克思、走近马克思、马克思与我们同行、马克思与我们同时代等多种提法。因此,首先要读经典、读文本,要把文本的惟一性与解释的多样性、文本的历史性与解释的现代性结合起来,把握它的真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