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的四大深层蕴含

2013年09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8·19重要讲话的深层蕴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观点,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简称8·19重要讲话)是进一步做好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其他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8·19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点。

  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马克思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页)毛泽东多次讲到,我们改变旧中国主要靠“两杆子”。一靠枪杆子,二靠笔杆子。枪杆子就是指物质力量,笔杆子就是指精神力量。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实践经验基础上指出,搞现代化建设一定要两手抓,只有一手是不行的。他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进一步指出: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陈云还指出,“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搞不好也要翻船。”(《陈云年谱(1905—1995)》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第262页)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并且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离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世界上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会看到这一事实。因此,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同时,也要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小康的内涵是很丰富的,不仅仅是经济指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做到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两手抓。

  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或许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我们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还会有问题吗?对此,我们需要这样看。一方面,我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都明确规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另一方面,也应实事求是地看到,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正在受到挑战,甚至是严峻挑战。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这种挑战发生在两个范围内。从外部看,无论是从力量对比,还是从意识形态的交锋态势上看,仍然是“西强我弱”,这一点我们只要走出国门就有体会。一百多年前,也就是《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主义还是一种思潮、流派。马克思恩格斯就指出,当时欧洲反动势力就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可怕的“幽灵”,加以反对。今天马克思主义己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指导思想,因此,在那些反马克思主义势力看来,它已经不是“幽灵”,而是“洪水猛兽”了。这种状况可以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后西方一些敌对势力弹冠相庆中清楚地看出来。

    从内部看,一个越来越清楚的现实是:由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社会实际上己形成两个社会即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现在我国网民已达6亿,超过了美国)。如果说在我国现实社会里马克思主义是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思想,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然,仍有如何巩固的问题),那么我们还不能笼统地说在网络社会里马克思主义也处于指导地位。这是因为互联网是一把典型的、锐利的“双刃剑”。互联网迅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了群众工作和生活,但是给社会管理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也对马克思主义提出了重大挑战。从社会管理上看,当前互联网在这几个方面存在着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是网上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现实社会违法犯罪向虚拟社会蔓延。二是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的负面影响日益增强。三是网上炒作日益严重,各种社会矛盾和热点敏感问题极易在网上快速扩散放大。更有甚者,以造谣、传谣来吸引网民眼球,以谩骂攻击代替理性讨论,以“人肉搜索”代替侦查调查,以“舆论审判”代替国家法律,造成严重后果。四是网上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从巩固主流意识形态上看,西方一些思潮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等通过互联网长驱直入,并同国内一些错误思潮合流,形成了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强烈冲击。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掉以轻心。

  无论是现实社会还是网络社会,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对象(或称主体)都是人。主要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他还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这些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的几次重要讲话中都作了深刻阐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