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出版

“东京审判”庭审记录首次完整还原

2013年09月03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东京审判”庭审记录首次完整还原

  昨天,一位国家图书馆工作人员从巨幅的“东京审判”庭审全景图前走过。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1946年7月26日,中方证人许传音博士就南京大屠杀作证

  1946年9月24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

  完整再现“东京审判”庭审记录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昨天正式出版发行。共80卷、近5万页庭审记录完整还原了东京审判的全过程,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东京湾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签字投降。68年后的这一天,由国家图书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整理出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提醒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东京审判”是战后日本和远东国际关系格局的新起点。在审判过程中,中国代表团提供了战争嫌疑犯名单、大量人证和物证、参与起草判决书,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原始资料在中国已大部分流失,使中国在东京审判的研究中深以为困。2011年2月,国图组织专业人员着手东京审判文献资料的国内外调研、资料搜集工作。经多方努力,由国外购回近5万页东京审判庭审记录缩微文献。去年3月,国图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双方工作人员对近5万页庭审记录逐页审阅,将缺页、重复页、半页、字迹模糊页、特别说明页等逐一整理记录。为补全缺漏,工作人员又赴美搜寻补得7000余页缺藏记录,基本补齐庭审记录的原始文献。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真实、完整地再现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审全记录,包括法庭成立、立证准备、检方立证、辩方立证、法庭判决等审判全过程,为学界和公众提供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第一手文献。其中,493页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庭审记录,有力地驳斥了日方右翼势力近年来对“南京大屠杀”的否定和怀疑。这部分庭审记录显示,在“南京大屠杀”的罪行审判中,出庭证人就有8位,包括尸体堆里的幸存者和外国宗教人士在内的外国见证者。

  东京审判中的中国法官梅汝璈曾在日记中写下“我无意去做一个复仇主义者,但是如果我们忘记历史,那一定会招来更大的灾难。”在昨天该书发行仪式现场,国图馆长周和平引用这段话,并表示国图还将继续收集整理东京审判在美档案及相关历史资料,陆续推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资料》(50册)、《“二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报刊资料汇编》等相关文献,支持学术研究,提供公众利用。

  另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天各获赠了一套该书。在昨天的仪式现场,国图还展出了2011年以来在海外征集到的东京审判全过程历史照片近百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