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出访四国出席两大峰会 推动全方位新外交

2013年09月03日08:2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习近平出访四国出席两大峰会 推动全方位新外交

   秋风送爽,伴随收获季节的到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踏上对外友好访问的行程。9月3日,习近平主席将开始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出访期间,习近平将出席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以及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纵观习近平主席为期十天的行程,忙碌而充实,涵盖大国、周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访问周边国家同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合理结合,充分体现出我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全面均衡”的外交理念,塑造21世纪大国应当具备的“义利观”。

  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全力稳定和拓展周边睦邻友好

  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友善的“邻里关系”能够有力地推动中国外交的健康发展。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分别会见各国总理、议长等主要领导人,并共同签署联合宣言等政治和合作文件。

  俄罗斯是世界大国之一,它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中国的友好邻邦。今年3月履新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的第一站就是俄罗斯,中俄关系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长期以来,两国不仅在官方与民间交往上互利互信,还在包括叙利亚、埃及等诸多国际热点问题方面,保持着坚定的共同立场。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将本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相结合,交流领域不断拓展。

  时隔半年,习近平主席将再次到访俄罗斯,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强调,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的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将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俄罗斯到巴基斯坦,可以清晰地看到新一代领导集体对于周边国家的重视。近半年来,中国接连接待了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周边国家领导人来访,强化同邻邦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交流,成为当前外交战略的主导方向之一。

  国务委员杨洁篪指出,近期以来,我国加强与东南亚、中亚等周边国家的双边关系,巩固睦邻友好合作。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坚定维护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推动周边国家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和解决争端。在朝核问题上,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积极做有关国家工作,推动半岛局势趋向缓和。

  同时,我国还大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习近平先后访问非洲和拉美,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开创了我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就访非的先例。

  此番是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次到访中亚地区。我国外交战略对于发展中国家以及周边国家的重视,得到进一步延伸。历史与现实证明,这些国家一直是中国外交领域的坚定伙伴,进一步夯实周边的战略依托已经成为今后的大方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向阳指出,在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中,“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周边外交,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新兴国家的协作又占据了全方位外交中的优先次序,这是根据出访对象同中国之间的共同利益的大小以及共同语言的多少来决定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