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虚拟世界确有设置边界的必要

2013年09月03日13: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记 者:每一枚硬币都有它的反面,任何一项新技术新发明对社会的作用都取决于使用者的素养和态度。有人用互联网创造财富、价值和进步,就有人利用互联网大肆抹黑、造谣和制造混乱。您认为,我们该从何入手整治网络空间的秩序?

公方彬:到这里我们需要回答的是,在网络已经出现病态的情况下,该如何改善或扭转走向,让违反法律者承担法律责任,违反道义责任的承担道义责任是关键。具体包括:紧盯谣言的始作俑者,让每一个制造谣言者承担应有的责任,保证以此实现源头控制;让为利益而恶意传播谣言者承担道义责任(也包括法律责任),必要情况下迫其公开道歉,让恶意传播信息的发布平台承担连带责任,是过程监督,由此可以强化谨慎行事的意识;关注和提升公共精神伤害赔偿,这方面我们不如西方人做得好,也就是我们更多关注对个体精神伤害的法律援助,忽略了公众精神伤害的法律援助,这也是谣言盛行的漏洞,需要尽快填补。总之,当吹牛“上税”,造谣赔偿,网络净化也便成为可能。

如果特指网络谣言,则需要遵循规律。正所谓谣言止于智者,谣言也止于公开,谣言还止于严格的法律强制。止于智者,当大家都变得理性,拥有很强的辨别力,且拥有很强的公德心、责任心,那么就不会信谣,更不会传谣,谣言也就失去了发酵与挥发的条件和空间,为什么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谣言较少,与网民的成熟理性是分不开的。止于公开,所有影响大的网络谣言都与公权力有关,也就是与政府的行政行为有关,如果各级政府按照中央要求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及时、客观、真实公开信息,遇到网络谣言迅速正面回应,谣言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如果相反,大搞权力在暗箱中进行,自然为谣言提供肥沃的土壤,比如这次公开审理民众高度关注的薄熙来案就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做法,这种情况下显然不会再有谣言生发。止于法律强制,凡谣言都会带来人身伤害或公众权益被伤害,如果法律健全,惩治有效,那么以身试法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最后,我们从提高执政水平的角度予以提醒,依法办事不是口号,而是实际行动。从韩国网络实名制与取消实名制的情况看,每一个阶段的政府行为都有其必要性,但这个过程处理好程序公正,真正让网民理解和认同,不能造成误解,尽量不要搞运动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