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
2013年下半年推荐书目及简介

2013年08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经专家推荐评议和有关部门筛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研究确定了4类8种图书,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2013年下半年推荐书目,现予以公布,供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阅。

政治类:

1.《软实力》,[美]约瑟夫?奈著,马娟娟译,中信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作者深入阐述了软力量的要素和重要影响力,批判了军事、武力、暴力等硬实力在建构世界新格局中的作用,主张只有通过文明、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软力量的桥梁,才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不断取得成功。作者认为正是软实力有助于解决国与国之间多边合作的全球重大问题。

2.《负担与责任——权力的解密》 李永忠著,北京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如何认识权力,对待权力,是人类社会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不朽的话题。中国共产党人如何确立科学的权力观,努力把握权力特别是无产阶级执政党权力的本质、特征和规律,因势利导,兴利除弊,从价值取向上切实体现“权为民所用”,“为天下开太平”的责任和负担。该书对权力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解读,指出权力事故易发多发,提出教育是基础,民主是要件,监督是关键,根本靠制度的规范权力举措。

经济类:

3.《超长增长:1979-2049的中国经济》,史正富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围绕基于超常投资力与超常购买力之上的超常增长,对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高增长与低波动进行了系统分析,认为中国经济超常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通过改革开放与自主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维市场体制;本书还研究预测了中国至21世纪中叶的经济高速增长趋势,提出了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国家发展战略基金、建立国家理财体系等建议和构想。

4.《中国道路: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模式》,[意]洛丽塔?纳波利奥尼著,孙豫宁译,中信出版社2013年2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对比西方和中国发展道路的不同。作者认为,中国模式为更好地理解西方社会的危机和资本主义的衰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也有助于西方纠正过去20年所犯的错误。中国把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这种结合的结果是,产生了一种成功的经济模式。

历史类:

5.《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全5卷), 当代中国研究所著,人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到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步伐这35年的历史。全书分5卷全面讲述了从新中国开国奠基到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艰辛探索发展道路的历史;“文化大革命”十年的历史;以及“文革”结束到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8年历史。记述了建立社会主义新国家的伟大征程的足迹。

6.《明太祖朱元璋》(全2卷),商传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明太祖朱元璋功过传奇的一生。朱元璋出身贫寒,自幼父母双亡,从放牛娃、要饭的小和尚,到构建统一王朝的开国皇帝。在位的三十一年,他屠戮功臣,但也严惩贪官;实行文化专制,但又极为关切民间疾苦,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主张看能力选用人材,但也确立了明朝一套科举考试的制度;倾财力养兵百万,但也创立了一套屯田法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朱元璋是一位威严的皇帝,他又像是一位乡间老者,体察民情,品尝庶民的哀乐与疾苦。朱元璋是一个集复杂矛盾为一身政治家,治国之道亦可警示后世。

科技类:

7.《大数据时代》,[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著,周涛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本书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这一理论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定势,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本书还指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8.《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美]胡迪?利普森 、梅尔芭?库曼著,赛迪研究院专家组译,中信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向读者介绍了3D打印机的理念,重在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视野,用通俗的语言,从材料、制造、生活、健康、教育、法律和伦理等多角度,激情而不失科学地展望3D打印技术可能给未来制造业、未来社会生产模式与人类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革。本书在介绍3D打印制造复杂外形和内部结构的超长能力的同时,预测了3D打印技术与多材料复合、新材料合成技术的发展,预言人类将进入“机器制造机器”的时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