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虞云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2013年08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紧紧围绕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我们党90多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会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就能获得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智慧和力量,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党带领人民前进的步伐。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回避,不能文过饰非,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使人警醒。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坚定理想信念,无论对我们党来说还是对每个党员来说,都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和不可估量的作用。正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才将千千万万先进分子凝聚到党的旗帜下,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才有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

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句口号,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学习、勤奋实践、自我修养才能达到。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有没有客观标准?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确实比革命战争年代要难得多,但也是有客观标准的。主要看党员、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我们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在今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就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