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扬:党的纪律优势的形成发展及启示

2013年08月21日13:56   来源:党建研究

原标题:党的纪律优势的形成发展及启示


   一个没有纪律的组织,必然是涣散的组织;一个纪律松弛的政党,必然是缺乏力量的政党。历史已经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领导人民战胜它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因为我们党是一支用严格纪律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严明的纪律保证了党始终坚持为真理而斗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从而具有坚强的战斗力。

   一、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史就是党的纪律形成发展史

   9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古老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也从成立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我们党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也是不断培育形成严明纪律的历程。

   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党的纪律锻造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英雄意志。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中,涉及纪律的内容占有相当比重和突出位置,特别是保密纪律对保证党的组织在极为险恶的革命年代能够生存、巩固和发展壮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初步创立了党的纪律检查制度。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特别重申了党的组织纪律,要求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1941年,延安整风运动创造性地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纪律建设方针。1947年,人民解放军正式修订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正是由于严格的纪律,使我们党与以往的政党、使我们的军队与旧式的军队有了根本区别,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党的纪律培育了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豪迈气概。1949年,在全国解放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51年,党中央先后决定开展整党和“三反”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素质,纯洁了党的组织。1956年,党的八大把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执政党必须着力解决的历史任务,并强调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健全民主集中制。党对在全国执政条件下滋生的腐化变质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党内出现的居功自傲情绪和贪污腐化、贪图享受、脱离群众现象,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正是党的纪律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战胜困难的生动体现。

   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纪律树立了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开拓创新、走向富强的执政情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健全民主集中制和党规党法,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98年,党中央作出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定。2002年,党的十六大决定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2003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0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沉着应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带领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巨大进步。

分享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