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八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
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

2013年08月21日08: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点击进入本书连载专题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97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在全党倡导学习理论的好风气,推动全党兴起学习理论新高潮,1997年12月4日至29日,1998年5月11日至6月2日,中央在中央党校分两期举办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152名新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了学习。学习内容以《邓小平文选》和十五大报告为主,同时认真研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有关论述,研读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学习研讨分四个专题进行,每个专题安排一次辅导报告。

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充分阐述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重要意义,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十五大的要求,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完整、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从总体上领会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要特别注意解决好四个问题(也是研讨班安排的四个学习专题):第一,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第二,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第三,深刻理解十五大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跨世纪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第四,深刻理解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的重要性。

胡锦涛指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要求我们大力发扬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要求我们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既用理论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提高研究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本领,又用理论指导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两期研讨班的结业仪式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江泽民总书记出席了两期班结业仪式,两次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党要形成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把这一学习提高到十五大所达到的新水平。他说,十五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作了新的概括,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时代精神和革命风格作了新的阐述,并且运用邓小平理论对我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新的研究,取得了新的成果。这些都代表了我们党在旗帜问题上、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的认识的新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