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官员频失踪多涉经济出逃 休假治病成借口 
部分以假身份出境,凸显监管问题;休假治病成借口,近期3官员消失
2013年08月12日08:0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官员频失踪多涉经济出逃

王雁威

时任:

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

方式:

“请假治病”后失去联系

时间:

2013年6月3日。

结果:

尚不知所踪

邓元华

时任:

湖南醴陵市王仙镇财政所所长

时间:

2013年5月底

方式:

突然消失,网传携300万

结果:

尚不知所踪

王国强

时任:

辽宁凤城市市委书记

时间:

2012年4月24日

方式:

与妻持因私护照出境去美国,网传携款2亿

结果:

到美后再无消息

温玲

时任:

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

方式:

被调查期间出逃

时间:

2012年3月

结果:

据称目前在美国。

王昌宏

时任:

湖南郴州市农机局副局长

时间:

2011年11月

方式:

突然消失。当地曾登报寻人

结果:

2012年4月被找到。

李华波

时任:

江西鄱阳县财政局股长

时间:

2011年1月底

方式:

举家消失,携亿元

结果:

今年4月被曝在新加坡,因洗钱获刑。

包括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等至少3名官员在6月以来被公布“失去联系”,让官员“失踪”问题再引关注。记者梳理约十年“失踪”的部分官员发现,出逃官员多与经济问题有关,也因此带来巨大损失。一些官员是在“听到风声”甚至被调查后失踪。

官员频繁“失踪”,暴露出一些地方对官员日常管理存疏漏。对于公务人员、官员的出境,国家早有相关规定,包括处级以上官员要审批并备案等。近年来,对公职人员出境问题更加严格,包括要求申报在国外配偶子女情况等。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防止官员“失踪”,需要进行制度建设包括制定预防腐败的法规等。

湖北省公安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蔡道明突然就“消失”了,两个多月过去,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今年6月20日,公安县政府通报,蔡道明5月28日与家人和单位失去联系。7月26日,公安县纪委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仍无法联系到蔡道明,县委已免除了蔡的一切职务。

如此突然失踪的官员,蔡道明并非第一个。近年来失踪或曾失踪的官员,还包括贵州省原交通厅厅长卢万里、云南省原交通厅副厅长胡星、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等。

蔡道明也不是最后一个。今年6月3日,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57岁的王雁威突然消失。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做工作报告时曾说,五年来,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553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220人。

不过尚未归案的“失踪”、在逃职务犯罪者有多少,未有公开的数字。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