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阮宗泽:“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面对四大新变化
记者 陈小茹
2013年08月09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面对四大新变化

中国记协6日在京举办第六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就“中国梦与大国外交——‘习奥会’后中美关系新在何处”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及驻华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就中美关系当前面对的四大新变化做出解读。

新发展:中国从“做题”变为“出题”

阮宗泽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中国的外交视野、宗旨及布局都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如何定位尤为重要。

他认为,今年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下一个十年定下基调。其最重要的一个涵义是告诉中美两国人民及全世界,“中美是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的,而不必然走向战略学家们所担心的对抗”。他分析说,奥巴马挑选一把正好可以坐下两人的加州红杉木椅送给习主席,也是为了表明,“中美可以坐在一起合作,可以是伙伴,而且双方都有很强烈的合作意愿”。

阮宗泽强调说,“习奥会”的又一大重要意义是它增加了中国塑造未来中美关系的主动性,这是一个重大新发展。

他指出,以往的中美关系是一种很不对称的关系,很多时候是“美国出题,中国做题”。而现在,中国主动提出中美要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这表明中国已经意识到必须参与日程的设定、参与未来规则的制定,反映出中国在中美交往中的自信与主动性。

新转变:发展动力由“外需”转向“内需”

阮宗泽认为,中美关系的另一大新转变是,在经过40多年的风风雨雨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动力已经实现了从“外需”到“内需”的根本转变。过去,中美发展两国关系时首先要回答的是“我们要反对谁”的问题,双方是因为在一些问题上意见相近而被硬扯在一起的,但今天中美走到一起是因为双方都需要携手解决某些世界性难题,“我们要共同建设一个新的世界”。

“在冷战时期,中美因为要共同反对苏联而走到一起,但当前中美不需要反对谁,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双方都能获得发展机会的新世界。”阮宗泽说,“如果说过去中美是靠外力驱动走到一起的话,那今天或未来,中美将是因为内部自身需要而主动进行合作。”

“虽然仍存在不少分歧,但中美之间的合作范围非常广阔。”阮宗泽分析称,两国在许多地区性、全球性问题,包括应对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确保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等方面都亟待加强沟通合作。

他同时强调,中美不应试图去改变对方,和而不同与包容互谅、保持多样性,才是中美负责任的相处之道。尽管中美关系的发展与塑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习奥会”已向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中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谁也别指望从中美对抗中获益。

新考验:中美如何相处将决定亚太未来

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接连推出“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等战略,中美两大国如何在亚太相处成为各国关注的一大焦点。阮宗泽认为:“中美如何在亚太地区共处,是中美未来能否建立双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大考验。”

阮宗泽指出,当前世界的目光很大程度上集中在亚太地区,这一方面是因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但更重要的是“中美在亚太地区如何相处将决定亚洲的未来,甚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虽然当前我们谈及亚洲事务时,总感觉充斥着各种矛盾和冲突,但更应该注意到亚洲的未来潜藏着巨大的机遇。”

近来,在美国战略学界不断传出一种担忧的声音,认为“当中国越来越强大后,早晚有一天会把美国赶出亚洲”。阮宗泽认为,这是对中国外交政策的严重曲解。他分析说:“中国的外交政策从来没有寻求要在亚洲取代美国,我们寻求的是在亚太与美国的相处之道。当然,中国希望美国在这一地区发挥的是建设性的作用。”

他指出,奥巴马政府执政5年来,美国亚太政策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所谓的“重返”、“转轴”或“再平衡”。这直接造成了三大负面影响:其一,“转向”让其问题重重的欧洲盟友备感失落;其二,在东盟地区造成了某种新混乱,甚至让一些国家开始相互猜疑;其三,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中美“互疑”。

阮宗泽认为,当前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很可能将持续至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结束,不太可能再出现根本性调整。这是美国的战略选择,客观上也是因为奥巴马政府需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更加棘手的中东问题中。

针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是否意在遏制中国,阮宗泽回应说:“当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遏制中国。对于中美而言,在亚太最好的相处之道是增加相互了解、增加对对方敏感性的认识、照顾到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同时,他也指出,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与周边国家发展新型关系,这种趋势未来会愈加明显。他说:“未来几个月内,中国最高领导人外交的最重要场合将是中国周边地区。”

阮宗泽认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中国与周边国家建立互利共赢的新型关系,对美国并不构成威胁,反倒对中美关系也是一大促进,也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