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养老金改革方案成形后并轨时间表有望出炉
2013年08月08日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成人社部重点课题

  新华社前天刊发报道,称全国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试点5年以来,多数试点省市纹丝未动,只有个别地区开始“破冰”。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昨天就此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关于“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均已成为人社部立项的重点研究课题。一旦“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研究方案成形,公众所关注的双轨制并轨时间表即有望出炉。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明确表示,养老保险最终要“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也在近日该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关于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今年上半年人社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社保理事会等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研究这一问题,来制定改革方案,进行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重点是保证可持续性,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

  吕井海昨天透露,目前人社部最重要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课题,就是“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与此息息相关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是人社部当前两大重点研究课题之一。

  据吕井海介绍,一旦这次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研究课题摸清当前实际问题,对主要地区的试点分析较为透彻,那么,改革研究课题方案也有望随之出炉。更重要的是,这次的改革研究课题方案将更重视实际操作性,相应的改革时间表也将随后出台。

  ■专家建言

  国家财政应大幅增加企退人员养老金补贴

  吕井海说,目前我国养老制度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是由国家财政负担,个人则是“零负担”,而一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必然会增加个人的负担。

  不仅如此,按照现行的制度,公务员退休后能拿到退休前工资90%的退休金。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者退休后,每月才能拿到约为在职工资60%的养老金。这也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改革后不仅个人支出增加,待遇还可能降低。

  吕井海介绍,从2005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企退人员养老金水平稳步得到增加,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我国并未整体提高公务员工资,而与此直接挂钩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水平,应该说也一直持平,并未有本质性的提高。这种一头不动一头涨的局面,事实上使得近年来二者的差距还是有所缩小的。

  由于降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水平,将其向企退人员养老金水平靠拢的难度较大,吕井海建议,应该继续大幅增加财政对于企退人员养老金的补贴,并提高养老保险基金出资比例,加快其涨幅,使二者差距尽快缩短,为后续改革创造良好条件。(记者 赵鹏)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