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历史
记者  耿雪
2013年08月07日10: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历史

【核心提示】

历史虚无主义不是透过历史现象分析历史的本质和主流、揭示历史发展规律,而是凭借“新奇大胆”的想象肆意歪曲、否定历史,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

  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表现,使其犹如水中浮萍,经不起推敲和科学论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完善其理论构建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错误思潮的挑战。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其中一种。

  历史虚无主义在唯心主义的指导下,通过片面的、主观臆想的方式对历史进行解读,有如迷雾一般遮蔽了整体的、发展的历史,进而得出虚假的、错误的结论。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了历史?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目的何在?历史研究者又当如何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历史虚无主义有明确政治目的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的实例比比皆是,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研究等领域都有所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田居俭曾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不顾历史真实,公然篡改中国文明的起源,试图证明“中国文明西来说”。

  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更为泛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表示,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突出地表现为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并以各种方式歪曲和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

  在世界史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特别地表现为全盘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夸大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否定斯大林,甚至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张顺洪认为,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政治目的是明确的,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改变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因而它必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违背。

  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本就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学界早已开始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尤其在2005年前后,学界较为集中地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在集中批判和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的过程中,学者强调,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功绩不容抹煞。

  学界对历史虚无主义有着客观的判断,即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郑清坡表示,从根本上说,历史虚无主义并非追求真正的学术研究,而是有选择地对历史问题进行分析。历史虚无主义倒因为果,充斥着各类假设性推导研究,史料的选取显得随意且片面。历史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如果拿某一片段的历史或历史的某个方面来否定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显然是有失严谨的。正因为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表现,才使其犹如水中浮萍,经不起推敲和科学论证。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