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热点聚焦:CPI今年不会涨破调控目标
记者 罗 兰
2013年08月07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物价今年不会涨破调控目标(热点聚焦)

  进入7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越来越热的天气一道有上涨趋势。最近,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同比增长2.8%,较6月增加0.1个百分点,正在逼近3%的通胀警戒线。但专家同时指出,因经济总需求不热,全年通胀风险不大,3.5%的调控目标能够实现。

  食品因素拉高CPI

  多家机构认为7月CPI小幅上涨,主要原因是蔬菜和猪肉价格回暖带动了农产品价格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7月比6月CPI上涨一点,因为猪肉价格上涨,蔬菜价格因天气因素也在上涨。同时,也有CPI向下因素:去年翘尾因素低。这两项相加使7月CPI比6月小幅上涨。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6月下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明显,目前已高于去年同期。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介绍,夏季一般是猪肉消费淡季,但今年局部地区阶段性供应较少,养殖户出现惜售心理,从而推升了生猪和猪肉价格。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7月中旬以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据了解,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价格从7月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商务部预警显示7月蔬菜累计上涨3.16%。猪肉价格反弹,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41%。

  下半年不会大幅上涨

  虽然7月CPI有可能上涨并逼近温和通胀警戒线,但专家同时指出,下半年物价走势将基本平稳,不会有大的上升。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7月CPI将同比上涨2.8%是很有可能的,但PPI等仍在通缩阶段,所以虽然通胀数字会高,但可能是年内高点。

  “下半年物价不会有大幅上升,因为经济需求不热,总供给和总需求相对平衡,不会因总需求拉动物价上升。”连平指出。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考虑到下半年稳增长政策空间有限且宏观调控重心仍是调结构,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二季度仅小幅回升。经济走势决定着通胀走势,因此CPI仍会上行,不过幅度有限。

  但下半年也存在一些稳定物价的不利因素。连平认为,不利因素包括有劳动力成本上升,油价也在逐渐上走,资源品价格改革如水电、煤气等上涨,房价上涨带动房租上涨。所以说,下半年物价总体水平还将上涨,但超过3.5%的可能不大。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通胀压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一些主要国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上涨,从而导致我国进口产品价格上涨。二是我国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三是若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可能会收窄,甚至转为上涨,从而对CPI形成传导压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