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黄涛:有慢的勇气 转型才有基础
2013年08月07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有慢的勇气 转型才有基础

无论是自觉自醒的选择,还是“不可持续”的倒逼,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成为中长期发展战略。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转型升级之过程,必然伴随各种选择、冲突、纠结,需要统筹考虑,辩证取舍。其中,规模大小、速度快慢、产业短长,应引起特别重视。

大与小:别迷恋大,勿轻视小

大的好处优势显而易见:效益高、带动力大、辐射性强、抗风险性强,不一而足。我们也习惯于、擅长于做大:大广场、大马路、大建筑、大企业、大学校、大园区,比比皆是。大的张扬必定导致小的委屈。资源条件给定,大的挤占的多,小的拥有的就少。所以,市场上流动性过剩,小微企业却整天高喊贷款难、融资贵。

发展大的也培育小的,时髦的表达叫抓大壮小扶微。有资料说,小微企业提供了70%的就业,贡献了60%的税收。微软的前身是一家建在旅馆的公司,联想的前身是中关村的一间实验室。多给小的一些阳光雨露,这是应该有的气度。

1960年,大众公司的一则广告震动了整个汽车世界,广告的整个画面只有寥寥几个字:想想小的吧。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想法——号召在“成功就是资本增值和扩大地盘”的时代缩小规模。随后,大众牌甲壳虫汽车横空出世。

英国国名以“大”字开头,却崇尚小。笔者前不久去英国培训,某次在路边停下来观察过往的车辆,数了100辆车,91辆是两厢或紧凑型车。反观国内,豪车竞奢,既消耗能源又污染环境。据英国培训机构介绍,英国企业中,中小企业占80%,政府采购的70%份额给予中小企业。

这些理念和实践,值得经济转型中的我们借鉴。

快与慢:快需要智慧,慢需要勇气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是真正的历史性事件。他的佐证是:1978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9%。然而,经济快速发展是以资源的快速消耗为代价的。2011年,我国GDP占全球的10.48%,却消耗了世界60%的水泥、49%的钢铁和20.3%的能源。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有了变化。上半年,GDP增长7.6%。这是中央主动调控的结果。但是,揆诸地方实际,慢下来很难。

2010年,国家确定了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各地的报道,笔者发现,就在一年时间里,有28个省(区、市)把新材料作为战略产业,有28个省(区、市)把信息技术作为战略产业,有30个把生物医药作为战略产业。似乎有很多选择,结果却是别无选择地撞车。如此快速地高歌猛进,将会形成新一轮的新兴产业的雷同上马,积累新的产能过剩。

过去资本短缺,地方招商,是饥渴式的,见商就招,有资就引,大有得资本者得天下之势,而且强调有水快流。但是,项目引进来了,耕地被占用了,烟囱竖起来了,环境被污染了,群体性事件出现了,引来的商人圈地跑了,盖起来的楼被废弃了。

这样的事情很残酷。它敦促我们反思:快是需要的,但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有没有勇气选择慢的方式呢?有一个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当我们有勇气选择慢的时候,转型升级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