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媒体解读为何美国使馆总是很“受伤”
驻外机构安保严密仍屡屡遭袭,仅小布什政府时期就60多起
2013年08月06日08:3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美国使馆总是很“受伤”

  2007年,伊拉克巴格达,建设中的美国使馆,该使馆安保措施严密。

  1998年,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美国使馆遭遇爆炸袭击。

  国际刑警组织称,八月是恐怖袭击多发的月份,15年前的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两座使馆几乎同时遭到袭击,200多人死亡。今年8月4日,因截获恐怖袭击情报,美国关闭了20多座使领馆。美国使领馆恐怕是遭遇恐怖袭击最多的驻外机构,从上世纪70年代,伊斯兰极端分子一把火将美驻巴基斯坦使馆夷为平地,到去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死于暴徒之手,为什么安保措施严密的美国使领馆依然屡屡遭袭?面对与日俱增的压力,美国驻外使领馆如何加强安保?

  美使馆警报常年响

  “住在西方使馆附近,简直是一种折磨。”一名也门首都市民说,“每时每刻都有警报,我们生活在爆炸的恐惧之中。”

  “很多住在使馆附近的人都搬走了。”美国驻也门使馆附近的一名店主同样抱怨道。

  作为“基地”组织分支非常活跃的国家,此次也门使馆也在美国关闭的20多个使领馆之列。近年来,仅也门,美国使馆就遭到过多次攻击。去年9月,也门民众打砸抢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

  在2011年出版的《探秘美国大使馆》一书中,美国驻也门使馆工作人员戴维·特布尔讲述了自己在2008年9月亲历的一场恐怖袭击,“常年的假警报,令我麻木。当使馆内报警器的声音响起,我仍然在工作。我以为是电钻声,然后我听到一声爆炸响。”

  藏到桌子底下的同事们大喊让特布尔也躲在桌子下,他们在桌下蹲了一个小时,然后在安全人员的带领下撤离到“安全地带”。

  美驻伊使馆滴水不漏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使领馆等驻外机构就遭遇60多起袭击,遭遇袭击并非因为安保措施不强。以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使馆为例,这座使馆也在此次关闭的行列中,其安保措施可谓冠绝中东。

  美驻伊拉克巴格达使馆占地面积达42万平方米,耗资达7.5亿美元,于2009年完工,坐落在国际区——绿区内。1985年,美国驻黎巴嫩使馆遇袭后,美国出台了使馆设计标准,以便抵御恐怖袭击。美国驻伊使馆同样按照此标准建造,这样的建筑不仅使用加固混凝土结构和防爆炸窗户,而且建有围墙,与任何潜在的爆炸装置保持至少30米的距离。

  这座使馆的“人员编制”据说为1.6万人,其中5000人是安保人员。2011年底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时,一匿名美国使馆官员说,政府将再出资增派5000名安保人员,且这些安保人员多为美国复员军人。

  在人员编制中绝大多数是雇员,而各类雇员中,保安承包商的雇员占较大比例。使馆内有职业军人200多人,包括作为美国驻外使馆警卫的海军陆战队队员。

  由于恐怖袭击频发,使馆规定,美国外交人员离开绿区都必须由装甲车队护送,并且普通人无法获准进入美国使馆。即便外国使节到访,同样必须依照规定路线行进,在规定区域内活动,不得前往没有列入访问计划的位置。使馆方面解释说,那是出于安全考量。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