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世锦:如何把新增长点的大门打开
刘世锦
2013年08月05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如何把新增长点的大门打开

  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后,我国出现了一系列新增长点,发掘和用好这些新增长点中的潜力,正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如何把新增长点的大门打开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要完成下半年的经济任务,需要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有一个基本判断。我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这既是一个短期问题,更是一个长期问题。

  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后,将会面临两方面的重要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目前来看,高增长的思维定式还相当普遍,比如,有些人认为中国已经触底反弹,将进入一个新的高增长周期。这在过去可能是对的,但如果放在经济阶段转换的背景下看,去年四季度后的回升只是一个由存货调整而引发的短周期回升,中长期周期向下调整的过程并未结束。有人估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达到9%甚至更高,我认为是过于乐观了。

  这种预期,再加上地方政府换届后固有的增长冲动,很可能引发消费物价上升、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产能过剩加剧和金融财政风险加大甚至引爆等多方面的问题。如果这些情况出现,将不得不进行调控,而这时很可能出现短周期与中长周期同时向下,拉动经济在短期内大幅回落。这样就会出现前高后低,大起后大落的局面。

  警惕并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宏观决策和各级地方政府决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增长的稳定性。首先不能人为把速度推高,同时应把政策重点放在防止和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幅回落上,要有必要的政策储备。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发掘和用好新增长点。我们强调增长阶段转换,表面上看是增长速度的变化,背后则是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的转型。如果这种转型能够成功,中国经济下一步仍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将具体体现在一系列新增长点上。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