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当前的国际环境状况是“树大招风”吗
赵可金
2013年08月05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国当前的国际环境状况是“树大招风”吗

问:有人说中国当前的国际环境状况是“树大招风”,您怎么看?

答: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步入国际舞台万众瞩目的中心地带,致使中国的和平发展在现有国际体系的周旋空间在缩小,不触动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利益格局和地区秩序的难度在上升,不承担地区和国际事务治理责任的机会在减少。中国不仅在国内改革开放进程中进入了“改革深水区”,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国际舞台上步入“树大招风期”。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面临着崭新的国际环境。如,欧美国家“驯服中国”的规制性压力;中国迅速崛起的震荡效应凸显,在周边地区演化成一种群体性焦虑,周边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围城”;还有一些防不胜防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尤其是在能源、环保和领事保护方面对中国外交能力的要求急剧上升。

总之,全球金融危机正在改变冷战结束以来“西强东弱”、“北重南轻”的传统国际战略格局,整个世界正在朝着更加均衡的发达工业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元格局”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中国正在步入“成长的烦恼期”和“强者的悖论期”,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问题正在从“弱国处境”向“强国处境”转变,这要求中国不仅作为一个大国和富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更要作为一个坚持原则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强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这些变化迫切呼吁中国的外交理念作出新的调整。

问:为什么说“中国梦”是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外交经验提出的外交理念?

答:适应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提出了“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等众多新理念,推动中国外交理念实现了新发展,步入了新境界。

服务什么样的国家目标,是一国外交理念的核心。“中国梦”是在综合权衡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化的基础上,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外交经验提出的外交理念。与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和外交服务于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相比,“中国梦”在外交上更加开放包容,突出外交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服务,强调不搞冲突对抗和意识形态争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后强调外交为营造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环境的基础上,“中国梦”在外交上更加积极有为,强调敢于做一个坚持原则和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不仅要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更要强调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赢得更高的国际国内政治声誉。

可见,“中国梦”的提出,为中国外交确立了新的目标任务。“中国梦”要求中国外交必须为国家富强保驾护航,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为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梦”要求中国外交也要为民族复兴创造条件,特别是在涉及领土、领海、岛屿等主权争端问题上,从民族大义出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承担起“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和纽带角色。“中国梦”要求中国外交为人民福祉开辟新路,切实增强为民意识,提升为民能力,尤其是在领事保护、危机管理、海外救助等领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责编:姜萍萍、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