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李扬:根据实体经济转变推进金融改革
2013年08月05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根据实体经济转变推进金融改革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三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1992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五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论文奖。出版专著、译著23部,发表论文400余篇,主编大型金融工具书6部。主持国际合作、国家及部委以上研究项目40余项。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36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发表了题为“国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金融改革”的主题演讲。李扬说,当前需要从中国国情和实体经济为基础来讨论金融改革。从金融的角度来研究经济趋势,未来需要注意五个经济现象:从国际层面看包括全球经济危机长周期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兴起;从国内层面说有经济减速、人口问题和城镇化问题。基于此,建议金融改革可以从宏观政策理念转变、建立宏观审慎的政策体系、完善市场体系以及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四方面着手。

金融改革要服务于实体经济

李扬开篇说,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这是金融学强调的基本观点,这个观点自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得到了强化,所以当下讨论金融改革问题,必须按照这个理念展开。

李扬认为,中国经济学界可以进一步沉下心讨论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金融,归根到底就是怎么样来推进中国的金融改革。过去有一些金融改革政策由于脱离国情没有成功,现在有些已经得到了纠正。金融改革不能仅仅体现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怎样设置我们就怎样设置,改革必须要符合国情,必须要符合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不符合国情不符合实体经济需要的,再好也不能用。所以说,实体经济未来的变化决定了未来哪些改革措施是应当做的,而且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其次,对于金融改革与发展绩效的问题,是以其是否有助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为考察标准的,金融发展与改革规划的核心线索是国情和服务实体经济。这两点决定了需要从实体经济的变化来探寻金融改革的路径。

李扬说,整个经济学体系分为实体世界和货币世界两块内容。在经济学中,实体世界指的由物质资源、人口、产品、劳务、劳动生产力技术等实体因素构成的经济世界,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货币世界指的是货币资金的运动所构成的经济世界,包括股票、债券、商品期货等衍生的虚拟产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因为所有的社会经济活动都由交易展开,凡存在交易就需要有货币世界,就要有金融融通,这就使得货币金融活动深深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以这样的两分法为基础,经济学分为了三个学问体系:关于实体经济的学问体系、关于金融自身的学问体系、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关系的学问体系。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