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蔡武: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实现“中国梦”
2013年08月05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实现“中国梦”

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是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激活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的积极探索。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甘肃,可以说到处都散落着文明碎片,积淀着历史文化精神,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和民间艺术丰富多样,如何使这些文化资源得到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仅仅有一个好的规划和搭建一个平台还不够,还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积极参与,真正增强全体人民文化创造活力,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总体方案,既有周密的顶层设计,又力图通过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力图形成从省到市、县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职责,建立起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体制机制,联络、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和政府组织、学术研究、创意设计、企业生产、市场营销形成合力的体制机制和创作生产体系,以期调动政府与民间两种资源,官民并举,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实现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当然,总体规划做出后,要真正将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认真做好各方面、各层次的工作,在保护传承过程中进行文化产品的创造性转化,生产出品种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国家强。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时倡言“中国梦”,发出了民族振兴的时代最强音。文化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的提出,在为文化建设提供新的机遇的同时,也赋予文化建设新的使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推动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民族素质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就贯穿了这样的思路。文化现象纷繁复杂,文化工作千头万绪,但放到历史的长河中看,就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用“传承创新”统揽文化建设,体现了历史意识、未来眼光和对现实方位的准确把握。甘肃文化资源富集但经济欠发展,从更大的视野看,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甘肃同志的思考和实践,反映了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脉动。这就是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典型意义所在。

(作者为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